產業訊息
IBMI
  輝瑞計劃6億美元投資新興公司 神經科學是重點

傳統藥企正積極借助新興公司來擴充自己感興趣的新的治療領域。輝瑞最新宣布了一項新的投資,其旗下風險投資機構—— Pfizer Ventures(輝瑞風險投資)計劃向生物技術和其它新興成長型公司投資6億美元,用于推動藥物研发進程和工藝進步的新興成長型公司。

其中,Pfizer Ventures將把現有資金(1.5億美元)的約25%投資于充滿前景的新興成長型神經科學公司。輝瑞方面表示,公司將通過利用股權投資模式,支持從事神經科學研究和產品開发的一系列新興成長型公司。

同時,輝瑞也將通過增加團隊成員,並充分发揮公司在風險資本投資、業務拓展、藥物发現和臨床研发領域的專業實力。

據了解,Pfizer Ventures目前投資組合中的六家公司都專注于迅猛发展的神經科學領域,包括Aquinnah、Autifony、Cortexyme、MindImmune、MISSION和Neuronetics。

此外,輝瑞還為2015年成立的癡呆症研究基金(DDF)的創辦、資金籌措和发行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據悉,DDF 是一種專業的風險投資基金,為研发治療癡呆症的重要新藥提供投資。自從2015年10月上市发行以來,DDF已籌集超過1.9億美元,通過在癡呆症藥物研发公司和項目中建立最初的12項投資組合,取得了重大的進展。這些投資瞄准充滿前景的神經科學研发領域,比如微神經膠質生物學和炎症,線粒體動態變化,運輸和膜生物學、以及神經鍵生理學和功能。

除了神經科學,Pfizer Ventures還將繼續投資于輝瑞感興趣的一系列治療領域,比如腫瘤、炎症和免疫、罕見病、內科和疫苗。同時,還要考察公司在藥物发現的轉換、研发和生產方面的潛力。

實際上,輝瑞此次動作也暗合了近些年來藥企巨頭加大對新興初創型公司投資力度的趨勢。

近幾年,傳統老牌的藥企巨頭面臨著研发成本上升、投資回報周期長等各種新挑戰;而中小型藥企,尤其是新興的初創型公司在研发新藥方面表現突出,出現了取代藥企巨頭成為新藥研发主力的趨勢。

在這樣的背景下,越來越多的老牌藥企開始將目光轉向這些研发能力突出的成長型公司,一種新的藥物研发模式Option-to-buy應運而生,所謂Option-to-buy,即大制藥企業對創業型藥物研发公司進行投資,並享有在未來某一階段收購該藥物研发公司的權利。

今年1月,制藥巨頭Celgene就看中了一家小型初創公司“Impact BioMedicines”,宣布將斥資11億美元(預付款)將其收購。原因是新基看中了這家公司正在研发的一款藥物——fedratinib(JAK2抑制劑)。該藥是治療血癌的候選藥物,有望成為諾華重磅藥物Jakafi(首個治療骨髓纖維化的藥物)的有力競爭者。

而此次輝瑞重點投資的神經科學領域也是近年來迅速增長的市場之一。據估計,全球中樞神經系統治療市場2016-2025年的复合年增長率將達到5.9%,最終達到1290億美元。

(香港商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