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類人猿基因體圖譜揭示人類進化新線索

一個國際科研團隊宣布,他們新近繪製出紅毛猩猩和黑猩猩這兩種類人猿的高精度基因組圖譜,與過去類似研究不同的是這次沒有參照人類基因體圖譜,因此更準確地揭示了人類與類人猿的基因差異。

利用第三代基因定序技術和先進的拼接方法,美國華盛頓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繪製出的這個高精度基因體圖譜,對人與類人猿基因體的差異提供了迄今最全面的解讀。論文發表在美國《Science》期刊上。

繪製基因體圖譜時,需要把整個基因體打成碎片,對每塊碎片進行定序,然後拼接起來,就像拼圖一樣。此前繪製的類人猿基因體圖譜大多是草圖,拼圖裡的缺塊很多,並且要參考已有人類基因體圖譜進行拼接,人與類人猿的很多差異在其中無法體現出來。

研究團隊採用了「長讀長定序」技術,得到的拼圖碎片比較大,有利於拼接組裝。與原有的類人猿基因體草圖相比,新圖譜質量大幅提高,填補了黑猩猩基因體缺塊中的約52%,以及紅毛猩猩基因體缺塊中的約97%。

結合此前用相同方法繪製的大猩猩基因體圖譜,以及其他一些相關圖譜,研究人員發現了類人猿基因體特有的61萬個突變,以及人類基因體特有的近1.8萬個突變。

這項研究識別出了一些影響腦部基因表達的突變,以及參與脂肪酸合成、可能影響了人類進化過程中飲食結構變化的突變。此外,人類基因體編碼區域出現突變的速度與類人猿非常接近,但非編碼區域出現突變的速度要慢3.5%。

研究人員說,他們的最終目標是繪製出精度與人類基因體圖譜相當的類人猿基因體圖譜,深入理解人類進化的基因根源。

(北京新浪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