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解決雜交不育 陸發現水稻自私基因

大陸農業領域日前迎來重大科技進展,由中國農業科學院副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萬建民領銜的科研團隊發現了水稻的「自私基因」,這是人類第一次在植物領域找到「自私基因」,有望解決水稻雜種不育難題。該研究成果已於6月8日由國際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雜誌在線發表,將挑戰孟德爾遺傳規律。

孟德爾定律被認為是催生遺傳學誕生的基礎,認為後代繼承雙親每個基因兩個拷貝其中一個的概率是相等的。然而,多年來科學家們在動物身上發現這定律正被打破,引發這種現象的就是「自私基因」。

萬建民團隊此次研究始於雜交稻。相比目前的雜交稻,水稻秈粳亞種間雜交稻能提高單產15%至30%,但存在「半不育」的問題,使得秈粳雜交稻產量難以提高。歷時十多年,萬建民團隊終於找到自私基因系統,水稻雜種不育受「自私基因」位點qHMS7的控制,並發現其包含三個緊密連鎖的基因ORF1、ORF2和ORF3。

研究表明,粳稻品種同時攜帶毒性的ORF2和解毒的ORF3,而南方野生稻只含有無毒性的ORF2,在其雜種F1中,攜帶南方野生稻基因型的花粉因缺乏ORF3保護而死亡,攜帶粳稻品種基因型的花粉因有ORF3保護而存活,最終導致後代中沒有純合的南方野生稻基因型個體存在。該研究為秈粳亞種間雜交稻品種的培育提供基礎。

(旺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