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以毒攻毒?日本研發病毒抗癌療法

在日本,改造傳染病毒使其定向破壞癌細胞的技術不斷被研發。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研究所和鳥取大學分別通過動物試驗確認,這一技術對於現有醫療難以治療的胰腺癌具有效果。此外,杏林大學將劃時代的治療方法和話題中的癌症免疫療法相結合,提高了治療效果,同時能抑制副作用。在癌細胞發生轉移和復發,抗癌藥物也不起作用的情況下,「病毒抗癌療法」將作為新的治療方法,爭取實現實用化。

病毒抗癌療法利用的是被改變基因的病毒。不斷增加的病毒遍佈全身,對轉移和復發的癌症也有效果。與「Opdivo」等免疫療法一起,被期待成為繼手術、抗癌藥和化療之後的第4種候選療法。

不過,為了減輕副作用,傳統的療法抑制了病毒的活動,抗癌效果容易降低。仍需要克服這些課題。

日本國立癌症中心的領域負責人青木一教等人改變了感冒病毒的一種基因,使其僅感染癌細胞。這種病毒瞄準癌細胞表面出現的分子,結合之後進入其中。通過迅速繁殖來破壞癌細胞。據稱對正常細胞沒有影響。

研究團隊培養了定向感染胰腺癌的病毒,注射到移植了人類胰腺癌細胞的小鼠體內。約40天後腫瘤消失,也沒有出現副作用。力爭3年後實施醫生主導的臨床試驗。

鳥取大學的中村貴史副教授等人將天花疫苗的病毒改良為僅在感染癌細胞之際繁殖。將人類胰腺癌移植到小鼠腹部,注射改良病毒11天後,癌細胞基本消失。力爭5年後進行臨床試驗。

病毒破壞癌細胞之後,將出現蛋白質,成為免疫細胞的攻擊目標。利用這一特性,有研究團隊結合免疫療法,研發了提高攻擊力的治療方法。

杏林大學的福原浩主任教授和田口慧助教等人利用iPS細胞培養向免疫細胞發出指令的樹狀細胞,與改良病毒搭配使用。病毒將破壞癌細胞,如果樹狀細胞捕捉到屆時出現的蛋白質,信息將傳給其他免疫細胞,積極攻擊癌細胞。對移植膀胱癌的小鼠注射之後,與僅採用病毒的治療相比,腫瘤進一步縮小為6分之1。

癌症幹細胞能將抗癌藥等藥劑排出,而病毒抗癌療法可有效抑制這些幹細胞。癌症幹細胞能製造癌細胞,如果病毒將其感染並破壞,就可以防止復發等情況。免疫治療藥被稱為劃時代的藥物,但據稱只對20%~30%的患者有效。病毒抗癌療法作為傳統治療的補充療法而備受期待。

不過,大部分成人對很多種病毒均免疫。為防止病毒在人體內移動時被破壞,還需要開發將病毒高效投送到癌細胞的技術。

(日本經濟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