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B肝患者首度低於200萬 27萬人「具傳染力卻不知有病」

我國在1980年代,B肝患者一度破300萬人,平捐每10人就超過1人,但在1986年全面施打B肝疫苗後,目前帶原者人數已降到171萬人,且1966年後出生的民眾,終身有一次B肝篩檢補助;但醫師指出,目前仍有27萬人「具傳染力卻不知自己有病」,在無意間傳染給別人同時,自己也無就醫意識,容易成為肝炎防治中的漏洞。

世衛WHO和世界肝炎聯盟日前訂出目標,要在2030年前根除肝病,統計顯示,我國在1986年以前、也就是尚未對新生兒全面施打B肝疫苗時,B肝帶原者超過300萬人,但隨著全面接種疫苗,對高傳染力孕婦的寶寶,一出生也立刻給予免疫球蛋白治療,目前帶原者人數已降到歷史新低的171萬人。

並非所有帶原者都具有傳染力,統計顯示,171萬名帶原者當中,具有傳染力、須接受治療的患者約70萬人,長庚醫院內科部部長林俊彥說,其中,卻有約27萬人「具傳染力卻不知自己有病」,除了在日常生活中有傳染給他人的風險,自己也沒有就醫意識。

林俊彥說,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篩檢,目前衛福部對1966年後出生的民眾,終身有一次的B肝篩檢補助,但對於1986年前出生、未趕上B肝疫苗全面施打,也就是約31~44歲的民眾,這些人B肝盛行率也不低,卻缺乏篩檢機制,值得政府注意。


免疫球蛋白+疫苗守護 一年仍有200多名寶寶染B肝

我國過去是B肝大國,帶原者一度超過300萬人、平均每10人就超過1人,由於最主要的傳染途徑為「母嬰垂直傳染」,雖靠著強化防治和全面打疫苗,讓帶原者數量降到171萬人,但只要孕婦罹患的是較強型別的B肝,就算寶寶出生後,立刻打疫苗和給予免疫球蛋白治療,仍有超過10%機率會遭感染,估計每年約新增220名B肝小病人。

病毒性肝炎高居全球第6大死因,也引發WHO高度重視,宣示要在2030年前,讓病毒性肝炎發生率減少9%、死亡率減少65%;林口長庚副院長、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執行委員簡榮南說,我國在1980年代,B肝患者一度破300萬人,傳染主因是「母嬰垂直傳染」,於是先在1984年,針對B肝產婦的新生兒注射B肝疫苗,1986年更擴大到所有新生兒,成果顯著、也讓帶原人數持續下探,今年也來到歷史新低的171萬人。

然而,研究顯示,孕婦若感染的是較強的B肝型別,無論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都會在生產階段傳染給寶寶,在過去,就算讓寶寶一出生就給予免疫球蛋白和接種疫苗,感染率仍高達10%,一年約220名嬰兒因此遭感染。

長庚醫院內科部部長林俊彥說,主因是在寶寶接觸到過高的病毒量後,事後難以靠藥物防治感染,因在懷孕過程就進行治療;他補充,健保今年通過兩項B肝抗病毒藥物的給付,服用期間從懷孕28周起至產後1個月,研究顯示,此舉能讓傳染B肝給寶寶的機率,從10%大幅降到1%,且並不會影響胎兒健康,「推估每年可再減少200多例B肝新病例」。

林俊彥說,現在的產檢,都會透過抽血來得知孕婦有無罹患B肝、以及B肝的型別,若屬於較嚴重者,便會建議接受抗病毒藥物的治療,過去一天藥費約200元,現則有健保給付,為了寶寶的健康,孕婦應按時接受產檢,並遵循醫師的專業建議,看是否有提早接受治療的需要。

(中國時報  記者倪浩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