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卸任閣揆後首秀 林全:東洋啟動新布局

卸任行政院院長後,首度以董事長身分出席東洋股東會的林全表示,台灣生技產業應以合併或對外拓展創造利基,東洋除累積利基學名藥的生產門檻外,也積極啟動海外市場布局,目前會先聚焦亞洲及中南美洲,另外也會投入新藥技術研發。

營運表現耀眼的東洋,去年營收、獲利雙創新高,EPS達5.41元,昨(20)日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4.5元現金股利,並訂7/6除息。

林全表示,台灣生技業規模不夠大,在生技業大者恆大下,台灣在國際能見度不足,未來應該要合併或向外拓展,對東洋來說,國際化及新藥技術研發是最大的挑戰。他指出,東洋在海外已有進展,正待時間慢慢完成,目前會先關注亞洲及中南美,至於較早布局的東南亞成果還不錯,除最賺錢的泰國子公司外,菲律賓、越南也陸續展現成果。

以微脂體及微球長效緩針劑製程見長的東洋,不僅爭取國際大廠代工機會,也開發自家品牌學名藥,其代工客戶最知名為國際大廠嬌生(J&J),代工產品為抗癌用藥的Doxil。該公司去年營運比重中,抗癌用藥(不含Doxil)占43%、Doxil也達16%,亦即其抗癌用藥的占比近6成。

林全認為,國內學名藥廠應該要有不同思維,要發展高門檻的學名藥或是開發新藥,東洋的營運利基就是發展微球包覆技術,這是被全世界認同的特色。東洋已累積此技術的生產門檻,將投入新藥或高門檻學名藥發展,也希望能有新的團隊進來。

林全說,新藥研發往往要10年以上,如果只有一個實驗室或一個團隊是不夠的,投資人會擔心後續的發展,因此,東洋在人才培養上有一套規劃,將針對社會新鮮人進行計畫性培訓,希望優秀畢業生快速成長,未來成為生技產業接軌國際的重要人才。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