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四川藥廠養60億隻曱甴製藥 可醫潰瘍燒傷燙傷

不少人看見蟑螂都殺之而後快,但有否想過蟑螂也可以入藥?在四川西昌市,就「隱藏」了全球最大的「美洲大蠊(蟑螂品種)」養殖基地,多達60億隻美洲大蠊在此生活,並被製成藥物。而該間「蟑螂工廠」更是內地首間獲國家藥監局GAP認證的藥物昆蟲養殖基地,每年產值超過10億元人民幣(12.2億港元)。

中國內地傳媒上周五(22日)就實地走訪該間名為「四川好醫生攀西藥業有限責任公司」的「蟑螂工廠」,廠長文建國介紹,廠房內分為孵化間、幼蟲間、成蟲間,廠內並無燈光,以為蟑螂營造黑暗、安靜的環境,而且廠方會為蟑螂定製包含小麥、玉米、果蔬的糧食,而60億隻蟑螂每天就要吃多達10噸食物,並排泄3噸糞便。

文建國又指,廠房內的蟑螂都是「家養」,與野生蟑螂不同,全是無菌化養殖,其用途在於制藥,不帶任何致病細菌。而為了確保蟑螂不會帶有細菌,記者進入廠房前,都必須換上白袍、戴上鞋套,連相機、手機都需消毒,以避免將細菌帶入廠房。

若然知道有60億隻蟑螂與附近,尋常人都會感到害怕。惟文建國強調,廠房採用封閉化養殖,從室內到室外,要經過三道門,不給蟑螂任何逃離「越獄」的機會,同時蟑螂「公寓」外圍有一條寬1米的「護城河」,河中內養有鯉魚,如有蟑螂逃出,都會被水溝阻擋,掉入水溝就會被魚吃掉。

至於廠內的蟑螂長大成蟲後,就會被工人經過清洗後烘乾成為乾燥蟲體,待檢測合格後再製成藥品。文建國指出,由蟑螂製成的「康復新液」,對於胃出血、胃潰瘍,以及口腔潰瘍、燒傷、燙傷等均有很好的療效;而該廠更製造治療咽喉腫痛和潰瘍的「美洲大蠊研末」,以及牙膏、面膜等產品。

(東方日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