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美研究破解一基因抗病毒的秘密

據新華社報導,美國研究人員日前破解了一個抗病毒基因的工作原理,發現它能促進生成一種抑制病毒增殖的物質,在此基礎上可望開發出高效、低毒的廣譜抗病毒藥物。

人類和其他哺乳動物擁有一個名為RSAD2的基因,它編碼的蛋白質能抑制多種病毒複製,但此前人們一直不清楚這種蛋白質具體如何發揮作用。

美國愛因斯坦醫學院近日發佈新聞公報說,該機構人員領導的新研究發現,RSAD2基因編碼的抗病毒蛋白有催化作用,能促使CTP(三磷酸胞苷)轉變成一種稍有不同的分子ddhCTP,後者可直接阻止病毒複製。

病毒複製時需要用CTP等核苷酸“元件”拼裝基因體,ddhCTP與CTP非常相似,容易被當成正確的元件裝進病毒基因體;但它又與CTP有所不同,無法在上面添加新的元件,導致複製過程進行不下去。

發表在英國《Nature》期刊網絡版的論文說,研究顯示ddhCTP能高效抑制三種不同茲卡病毒株的複製。從原理來看,它可能對黃病毒屬的多種病毒都有效,包括茲卡病毒、黃熱病毒、C型肝炎病毒、登革熱病毒和流行性B型腦炎病毒等。

現有抗病毒藥物中有一大類是核苷類似物,如抗愛滋病藥物核苷類逆轉錄酶抑制劑(zidovudine, ZDV)、抗皰疹藥物Aciclovir(ACV)等,其原理與ddhCTP相似,都是代替核苷酸參與反應、中止病毒複製過程。但這些人造的核苷類似物往往有意想不到的副作用,而ddhCTP是一種天然產物,毒副作用可能較少。

(新華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