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研究顯示阿茲海默症可能與皰疹病毒有關

據新華社報導,一項研究顯示,常見的人類皰疹病毒可能在阿茲海默症病情發展過程中發揮作用。如果該結論得到證實,將意味著抗病毒藥物對部分病例有療效。

阿茲海默症目前尚無有效療法,對發病機制的了解也不夠深入。此前有研究顯示,病毒感染會增加阿茲海默症發病風險,但由於樣本較少等原因,許多學者對這一說法抱懷疑態度。

據英國《New Scientist》雜誌最近報導,美國芒特西奈伊坎醫學院等機構的研究人員說,他們利用多個腦組織庫的樣本數據,對比了622名阿茲海默症患者和322名非患者的腦組織,發現患者腦部病變區域的6A型(HHV-6A)和7型(HHV-7)人類皰疹病毒較多,而且病毒數量與癡呆程度相關。

研究人員從基因體、基因轉錄、蛋白質和組織病理等層面進行分析,發現皰疹病毒基因與多個人類基因相互作用,包括一些與阿茲海默症風險有關的基因,例如澱粉樣前體蛋白的調控基因。澱粉樣前體蛋白如果發生異常變化,會生成有神經毒性的β澱粉樣蛋白,後者是阿茲海默症的關鍵標記物。

研究人員說,新數據以“令人信服的證據”顯示皰疹病毒參與了阿茲海默症病情發展,但不足以證明病毒活動與最初發病存在因果關係。皰疹病毒有可能是一種環境風險因素,具有特定基因突變的人感染後,會產生一些免疫反應,增加日後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HHV-6A和HHV-7在人群中的攜帶率非常高,通常不引發任何症狀。研究人員希望能開發出相應的測試手段,鑒別攜帶這些病毒並且具備其他阿茲海默症風險因素的人。

(新華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