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緯創集團佈局智慧醫療 讓AI幫忙看診 小金雞馬雅資訊拼上市

緯創集團積極佈局智慧醫療,2年前投資20億元成立緯創生技控股,廣投10餘家智慧醫療公司打團體戰,其中集團持股逾30%的馬雅資訊,專注醫療智能專科系統開發,攜手緯創醫學、緯謙資訊一起將「恩主公醫院」打造成智能醫院。

區域教學醫院「恩主公醫院」昨(27)日宣佈與馬雅資訊簽定智能醫院合約,緯創集團動員3家公司合作,馬雅資訊主導「智能專科系統」,介接醫院所有儀器,建立龐大醫療儀器數據資料庫,並整合醫生、病患及護士治療處置資料庫,建立醫療大數據資料庫平台。

緯創醫學科技則除替馬雅代工VIP醫療閘道器外,也提供醫療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軟體模型,提供應用面專業服務,緯謙科技則提供Azure Stack混合雲應用,進行分析模型訓練與院外服務提供。

緯創技術長暨緯創醫學總經理黃俊東今天也與恩主公醫院執行長兼院長吳志雄一同出席簽約記者會。吳志雄說,恩主公發展智能醫院解決方案已超過半年,將運用醫療物聯網、大數據運算、AI人工智慧、機器人、及雲端運用,打造以病人為中心的智慧醫院。

緯創集團打造3個GMP工廠

黃俊東說,目前緯創已經有3座GMP工廠,新竹2廠,重慶1廠,重慶廠規模比台灣兩廠要大,主要是兩岸法規不一樣,大陸是出口國醫療認證許可就可以生產,但台灣GMP廠是除出口國需取得醫療許可,台灣也需要取得許可,所以嚴格度高。

緯創醫療有9個醫療品項取得醫療認證,內容幾乎涵蓋所有醫療儀器生產品項,涵蓋硬體跟大數據軟體,目前緯創醫療從外骨骼機器人智能輔助跟非侵入性醫療檢測產品、醫療影像判讀及大數據,都是緯創醫療業務範圍。

語音填病歷,護理師能花更多時間照顧病人

在恩主公醫院的智慧醫院這個案子中,緯創還提供精準的室內定位系統、軟體硬體機器人、AI大數據演算法,提供完整的醫療智能解決方案。

黃俊東說,光AI演算法總計花費3年時間研發,利用電子檔案架設大數據雲端倉儲,運用數據運算,提供即時醫護人員數據,比方根據病人資料,預測半小時後洗腎病人會有血壓狀況,AI能判斷並主動通知護理人員主動去戒護,改善病人風險。

恩主公醫院醫務部副主任張漢隆說,運用高科技簡化並優化醫療流程是此次合作的目的。智慧醫院主要含兩大方向,首先是智能流程系統,其次是醫療專科系統智能化。

未來恩主公醫院將採用「醫療語音辨識系統」,結合原本的醫療護理系統,在醫護人員執業過程中,利用語音辨識技術,把醫護人員語音轉換成文字變成電子病歷,傳送及完成護理記錄,大幅減少醫療人員負擔。

另外儀器設備的參數跟訊號都即時上雲端,完成專科電子表單,未來將利用大數據資料庫建立決策模型,對醫療決策做提醒,提升病人安全,而把庶務記錄工作由系統去處理,護理人員可花更多時間衛教或滿足病人需求。

AI判斷傷口做遠距醫療

另外恩主公也計畫用AI開發遠距醫療跟社區長照服務,比方開發遠距醫療傷口記錄格式,未來能用AI判斷傷口的大小跟部位,利用雲端科技串連各地方的傷口專科系統,提供傷口咨詢服務,建立遠距照護平台,未來還可以發展成「長照遠距居家醫學資訊平台」,強化恩主公醫院社區暨宗教醫院對長照的關注。

針對住院病患,恩主公醫院也計畫開發全新床邊系統,護理資訊系統可以重整連到床邊系統,未來不需要人員手動輸入,系統可以自動上傳資訊到電子白板系統,消除醫療空間隔閡。醫療護理系統也開發「手術自動排程」跟「智能調整系統」,用大數據自動排手術房時程,大幅增加手術房利用率,並改善護理人員超時工作問題。

緯創生技控股投資20億元打群架

緯創7年前投資馬雅醫學,提供資訊技術及公司治理等幫助,馬雅董事長黃崇益說,馬雅提供醫療儀器的連線技術,讓醫院利用儀器收集數據做AI分析,目前馬雅GMP閘道器已有開發兩代,去年出貨量1000台,今年預估1100台,醫療院所總裝設量4000~5000台,由緯創醫療代工。

黃崇益說,馬雅是台灣第一家在醫療儀器連線設備拿到TFDA 2級認證的醫療資訊公司,開發的VIP閘道器目前已經能跟250種醫療設備連結,大約解決全台醫院95%儀器設備的連線整合難題,但收集資訊後,後台必須跟管理系統或智能應用連結,才能對護理人員產生作用。

馬雅VIP閘道器讓洗腎機聯網,洗腎護理師可以省抄寫儀器資料時間,快速完成電子病理上載,而讓呼吸治療機聯網,5樓的治療師可以看到8~9樓病房有警示,讓麻醉機聯網並建立麻醉治療系統,麻醉護理師不用每5分鐘抄寫資料一次,讓醫護人員的時間可以放回到照顧病患上。

馬雅資訊成緯創小金雞,營收挑戰1億元

緯創看好智慧醫療機會,2016年成立緯創生技控股,預計投20億元佈局醫療產業,集團合計投資馬雅資訊30%以上股權,並拿下2席董事(黃俊東跟緯創幕僚長林福謙),緯創集團也期望馬雅資訊盡快能上市櫃,成為集團小金雞。

黃俊東說,緯創生技總計投資10幾家醫療業者,其中包含馬雅資訊,都由緯創醫療製造硬體,緯創醫療目前3大業務有:AI大數據技術、外骨骼測試、檢測儀器生產,其中儀器生產營收規模現在是最大的。

相對緯創集團年營收8000億元規模,黃俊東說,醫療事業才剛起步,轉投資福寶科技做日本市場外骨骼輔助器材,另跟B-Temia合作推台灣市場,產品正在取證中。

黃俊東說,緯創期望從資訊代工及DMS廠轉型,利用工程師專業應用在醫療上,因為醫療產業垂直而分散,所以透過投資很多公司一起打群架,未來也會找醫療領域標的投資。

緯創佈局醫療後才發現,醫療跟資訊步調天差地別,資訊業新品開發期3~5個月,但醫療光認證就要一年半,黃俊東直喊「不是一蹴可及,董事會有給期望目標,但暫時不公布。」

馬雅資訊今年業績三級跳,馬雅董事長黃崇益表示,今年除台灣市場,在香港大有斬獲,NIS(護理資訊系統)取得港安醫院等2家醫院合作,出貨100台VIP閘道器,台灣部分也有長庚、馬偕、北榮、高榮醫院導入。

馬雅開發的血液透析系統,目前有輔大醫院、台中與高雄榮總、馬偕、彰基總院採用,呼吸治療系統獲得恩主公、北醫、彰基、振興醫院。

黃崇益說,2017年馬雅轉型從專案業務型態轉朝產品發展,去年營收3000萬元,今年則目標營收1億元,成長2倍以上,其中硬體估營收貢獻3成,軟體系統7成。

(數位時代)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