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公司法修正案 股東持股一定期限才能召集股臨會

民進黨團昨中午與行政院針對《公司法》修正案進行最後一輪協商,各界僵持不下的「大同條款」,出現戲劇性轉折,政院版將再增訂過半股東需持股一定期間的附帶條件,才能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據悉,一定期限很可能3個月或半年二擇一。

據悉,民進黨團昨中午邀行政院相關部會協商《公司法》修正案仍具爭議條款,包括大同條款、普通董事帳簿文化查、洗防配套最終受益人股權揭露等爭議條款作最後定調。民進黨團幹事長何欣純表示,將於周五(6日)黨團大會確定民進黨版,當日做好不斷電表決準備。

其中大同條款將以政院版為基礎,再增訂過半股東必須持股一定期間,才能主張召開股東臨時會。黨內委員認藍團主張1年太長,多數建議3個月或半年。至股臨會召開後,多久期限不得再召開,昨天並未討論,據悉,有委員認為應訂定,俟周五黨團大會再討論。

黨團並要求經部與金管會協調文字內容,依實務上召開股東會必要程序,調整附帶條件文字,同時需向黨團大會報告未來施行細則或辦法的遊戲規則。

至最終受益人股權揭露強制申報,黨內同意每年申報,如有異動15日內申報,但甲乙兩案並陳提黨團大會。甲案是明訂最終受益人定義;乙案沒有實質受益人定義,直接明訂強制申報對象,例如經理人、持股10%股東等。

至於193之1,普通董事對公司財務帳簿文件查閱權,黨內意見分歧,有人認為應強化監察人功能,不宜授權普通董事有查閱權,以免疊床架屋;有人認為因監察人功能不彰才應賦予普通董事權利。最後是否增訂,交由周五董團大會決定。

而刪除法人董事、刪除公開徵求委託書選舉董監事,黨內爭議已不大,應維持現制不刪除。


取消會計師驗資?專家示警

公司法條正草案本周五可望通過立法院三讀,其中,《公司法》規定「公司申請設立登記之資本額,應經會計師查核簽證」,新創圈及少數立委提議,若現金出資可以排除。不過,會計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富煒昨(3)日提出警告,若取消會計師查核驗證,將有可能是我國實施洗錢防制上的大漏洞。

公司法周五將拚三讀,其中第七條在二讀時仍保留,主因部分立委仍主張,希望公司以現金出資免經會計師簽證,但刪修與否,新創圈與會計師公會正反意見兩極。

據悉,會計師公會反彈甚烈,認排除現金出資驗資,與洗錢防制趨勢背道而馳,一旦排除不利年底洗防評鑑成績,因此經部及藍綠黨團幹部,傾向不同意修訂將現金出資排除會計師驗資的規定。陳富煒指出,會計師審核公司設立出資,其功能不僅「驗資」而已,會計師查核範圍從發起記錄、董事會記錄、股權結構到股東名冊,都會一一查驗。

另針對我國落實洗錢防制,會計師功能還有查核出資股東背景有沒有問題、實質受益人是不是出資股東?入資金者跟出資股東是否同一人,及有沒有涉及違法情事等。因此,陳富煒說,「會計師驗資絕對不是外界想像那麼單純」。

他進一步表示,有人以香港公司設立不用會計師驗資,事實上,香港雖不用會計師驗資,但他們有配套,所有公司設立都必須出具財簽,若仿效香港配套方式,反而更加擾民。

其次,取消驗資,還有一項風險,即若入資資金在事後才發現是陸資,主管機關要求撤銷陸資投資,反而造成公司在募資作業上困擾,不得不審慎看待「會計師查核驗證」出資的重要性。

新創圈認現行制度讓會計師、律師角色弱化,新創根本不會去徵詢會計師、律師專業意見,只是把一筆錢放到銀行去驗資,然後再領出;初期管制應放寬,之後再增監管力道。

(工商時報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