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Keytruda合併化療一線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獲FDA授予優先審查資格

默沙東7月2日宣佈,FDA授予Keytruda聯合化療(Carboplatin+紫杉醇或白蛋白紫杉醇)一線治療轉移性鱗狀非小細胞肺癌(NSCLC)的補充申請優先審查資格,PDUFA預定審批期限是2018年10月30日。

肺癌患者中有大約85%屬於非小細胞肺癌,而鱗狀NSCLC占所有NSCLC的大約30%,是相對比非鱗狀NSCLC更難治的一種肺癌類型。值得注意的是,Keytruda此次申請的一線治療鱗狀NSCLC不考慮患者的PD-L1表現水準,是Keytruda繼續鞏固其在肺癌領域優勢地位非常關鍵的一個申請。

默沙東遞交此次申請主要以KEYNOTE-407研究資料為基礎。根據6月3日ASCO2018大會上公佈的KEYNOTE-407研究第2次期中分析結果,Keytruda聯合化療(Carboplatin+紫杉醇或白蛋白紫杉醇)相比單獨使用化療可顯著提高ORR(57.9% vs 38.4%),顯著延長反應持續時間(7.7 vs 4.8個月),明顯改善總生存期(15.9 vs 11.3個月),死亡風險降低36%。

在此之前,Keytruda已經拿到兩項一線治療NSCLC的適應症。2015年10月2日,FDA基於KEYNOTE-024研究資料核准Keytruda單一藥物一線治療PD-L1表現水準≥50%且沒有EGFR或ALK基因突變的轉移性NSCLC。2017/5/10,FDA基於KEYNOTE-021研究資料核准Keytruda聯合化療(Pemetrexed +Carboplatin)一線治療轉移性非鱗狀NSCLC。如果此次補充申請獲准,Keytruda有望成為所有NSCLC患者(不區分PD-L1表現)的一線標準療法。

針對不同亞型以及不同病理分期的肺癌類型,默沙東目前資助開展了15項Keytruda單一藥物或者與其他藥物合併聯用的臨床研究,合計研究納入了約9000例患者。

從在肺癌適應症上的拓展結果來看,Keytruda眼下已經樹立了巨大的領先優勢,牢牢把住了一線治療的大門,會Capture絕大部分肺癌患者,留給競爭產品的市場空間可能也就是二線或者三線治療的機會了。

(新浪醫藥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