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108年健保給付總額最多成長4.5% 國發會審議通過

國家發展委員會昨(5)日委員會議通過明年度全民健保醫療給付費用成長率範圍訂在2.516%至4.5%,且為了加速國人根治C型肝炎,同意增列C肝口服新藥費用,但增列額度不得超過4.7%。

為了合理控制醫療費用,全民健康保險法明訂健保實施總額支付制度,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每年須呈報全民健保醫療給付費用總額範圍,報請行政院核定;經國發會審查、行政院核定後,全民健康保險會將以集體協商機制協定下年度的醫療給付費用總額。

國發會6月15日召開專家學者審查會議後,並在昨日委員會議審議通過衛福部陳報「108年度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總額範圍」成長率為2.516%至4.5%;成長率的下限2.516%是考量投保人口結構、醫療成本、投保人口數成長率等因素,經既定公式計算而得。

至於成長率上限,則是考量健保整體財務狀況、醫療費用給付合理成長與國人負擔能力等因素,最後訂為4.5%。

國發會也表示,為了加速根治國人C型肝炎,委員會議同意衛福部建議增列108年的C肝口服新藥費用,但所增列的額度不得超過4.7%的上限。

委員會議並做出結論,建議衛福部因應人口結構快速老化、醫療需求增加,健保整體支出將逐年成長,應強化提升健保給付效益及醫療品質的措施,包括積極落實分級醫療、推動有效醫療、重視預防保健及健康管理、強化相關整合性照護計畫,以及運用醫療科技評估及大數據分析等工具,檢討給付的合理性等,以有效提升健保資源使用效率。

(中央社  記者潘姿羽)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