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對岸醫療發展潛力大 醫療人才流失是未來要面對的嚴肅問題

「中國市場大,若有合適機會,我還是想過去。」國內醫界最早到對岸發展的先驅之一、婦產科權威鄭丞傑,堅定說出對中國市場的期待。他2011年曾應聘到南京明基醫院擔任副院長,1年半後返台,他認為,目前部分醫界人才雖因中國網路不自由、司法欠缺公正等疑慮而卻步,但對岸發展潛力大,台灣若不進步,醫療人才早晚嚴重流失。

宿舍舒適機票免費

現任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的鄭丞傑受訪時回憶,兩岸2010年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當時他深感對岸發展機會大,隔年接受明基友達集團邀請,到南京明基醫院發展。 
提起初次參訪南京明基醫院,鄭丞傑說:「面積幾乎是我先前任職的台北醫學大學3倍大,真的被嚇到了。」薪水部分,因他是去擔任高階行政職位,漲幅有限,只比台灣約增3至4成,但若是一般婦產科醫師到對岸擔任主任,「薪水會比國內多出1倍」。 
鄭丞傑也說,當時到對岸除高薪外,宿舍水準也高,以他副院長級規格,一間宿舍超過30坪、有2至3房,整棟宿舍為綠建築,就位於醫院旁的小河邊,且屋內全年恆溫、恆濕、恆氧,都保持在24℃,住起來非常舒適,且每年還有回台4到6次的免費來回機票,「福利真的沒話說」。 
後因南京明基醫院調整方向,加上高醫附醫也邀請他回台擔任副院長,他幾經考慮後,決定暫時放下在中國發展1年半的成績回台,不留對岸的原因包含兩岸醫療制度有差異,台以病人為主,大陸卻是以醫護人員方便為主,此外,中國網路不自由,且司法有欠缺公正性的疑慮,也是原因。 
他強調,只要中國日後更開放,一定會吸引更多台灣醫師到對岸發展,「這是台灣未來一定要面對的嚴肅問題」。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張必正則說,對岸醫療制度不如台灣公開,許多醫師對於到中國發展持觀望態度,日後趨勢會再密切觀察。

(蘋果日報  記者沈能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