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科學界拼2年內治癒HIV

愛滋病於1980年代被發現以來,HIV相關研究歷經漫長之路。用來壓制HIV繁殖的抗反轉錄病毒療法堪稱一大里程碑,患者死亡率得以降低,但至今還沒有一種方法可治癒愛滋病,科學界盼在2020年,即HIV發現50年之際,能找到治癒法。歐洲生技新聞網labiotech.eu整理出目前有希望的HIV療法:

阻止HIV複製

其中做法之一是抑制病毒複製RNA(核糖核酸),以免製造更多病毒。此法雖無法完全擺脫HIV,但能阻其擴散。法國Abivax公司去年發表的臨床試驗顯示,此法有可能達成HIV的功能性治癒,即病患無需藥物,病情得以緩解,血液檢測也顯示病毒不再複製。 
關鍵是鎖定HIV的傳染窩(reservoir),它會躲在我們細胞內,保持不動。Abivax稱其ABX464是目前唯一顯示可減少HIV傳染窩的候選藥物,它可結合在HIV的RNA特定位置上,達到抑制病毒複製的效果。 

震盪並消滅

另一方法為「震盪並消滅」(shock and kill),以潛伏反轉劑(LRAs)去活化休眠的HIV傳染窩,讓抗反轉錄病毒療法可消滅病毒。2016年英國數所大學共同研究稱,1位接受此療法的患者出現良好效果,但提醒這仍是初步結果,50人的臨床試驗結果今年稍晚出爐。 

免疫療法

HIV會如此危險就在於它會攻擊免疫系統,造成人體對感染沒抵抗力,如能讓免疫細胞動力大增,加以反擊的話,情況將不同,免疫療法應運而生。英國和西班牙學者去年的報告稱,接受免疫療法臨床試驗的15名患者中有5人,體內7個月找不到HIV。其療法結合1種活化傳染窩的藥物,及1種可誘發比平常強數千倍免疫反應的疫苗。但部分病人對此療法沒反應。 

基因療法

據估全球有1%的人,天生對HIV有免疫力。CCR5是免疫細胞表面1種蛋白質,HIV利用它進入細胞,進而感染,CCR5基因突變者少了部分CCR5蛋白質,HIV無法跟它結合,因此這些人擁有天生的HIV免疫力。
理論上,利用基因療法編輯DNA,引入突變,可阻止HIV。美國Sangamo Therapeutics公司取出病患的免疫細胞後,以鋅指核酸酶(zinc finger nucleases)編輯其DNA。該公司前年的報告稱,第2階段臨床試驗的9名患者中,有4人不用抗反轉錄病毒療法,體內HIV濃度降至測不到,研究結果今年稍晚公布。 

(蘋果日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