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外銷發威 南光今年獲利衝高

南光受惠新產品、自費品項動能轉強,加上外銷美、日抗生素等藥品又有前五大學名藥廠等大咖加持,預期在第二季起營收明顯加溫中,全年業績應可望有兩位數成長,每股稅後盈餘登上新高。

南光今年營運先蹲後跳,隨著新上市的高血壓、攝護腺、性功能與中風治療用藥等4個產品,陸續進入指標性醫療院所,加上攝護腺產品屬自費市場產品,帶動毛利率上揚下,上半年營收7.69億元,年成長率10.1%。

法人預期第二季因有去年應入帳而未入帳的0.5元,帶動上半年EPS將超過1元。

南光擁有高技術門檻的無菌製程注射液和針劑產品的製造能力,目前產品已經行銷全球兩大市場美國和日本,由於國際合作夥伴是排行美土前五大廠,擁有的通路優勢,也讓南光自2015年起營運都有不錯的表現。

法人表示,南光美國市場的行銷夥伴是前五大學名藥公司之一的Sun Pharma,Sun Pharma創辦人Dilip Shanghvi目前都還是保持全球生技首富寶座之一;至於日本前五大學名藥廠Sawai(澤井大藥廠)、Nichi-Iko(日醫工株式會社)、Meiji Seika(明治)、Towa Pharma以及Nipro Pharma,其中的一家就是南光的行銷夥伴。

南光目前銷美產品中,最受關注的是由Sun Pharma銷售的抗生素Linezolid,該產品終端市場值有約2億美元,市場量約230萬袋,主要競爭約5、6家。南光去年下半年就出貨13萬袋,法人以南光去年銷量13萬袋,就帶進0.8億營收推估,今年若可以出貨26-30萬袋,分潤後的EPS就可以增加不少。

另外,南光今年在國內醫美市場銷售的玻尿酸,以及降血壓和治療性功能障礙等學名藥,成長力也被看好。

除了抗生素外,南光目前已有抗癌、骨質疏鬆症等產品向美國FDA送件申請藥證,另外,也開發一款明年美國專利將到期的孤兒藥,已規劃提出藥證申請,而用於麻醉的新劑型新藥,則預計今年送件申請進入美國人體臨床試驗。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