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禮來藥廠報喜 欲分拆動物藥品事業上市

美藥廠禮來公司 Eli Lilly週二 (24 日) 公布了優於分析師預估的財報,也將分拆旗下 Elanco 動物藥品業務並佔有少數股權,使股價收盤大漲 5.03% 來到每股 93.35 美元。

禮來去年 10 月份就開始為動物藥品事業群做規劃,而雖然潛在買家表示有興趣收購該業務,但禮來最後還是決定將其分拆並上市。財務長 Josh Smiley 對此表示,IPO 也是一種節稅的做法。

通過首次公開募股 (IPO),禮來還尋求利用投資者對動物保健的興趣增加資金,而動物保健則是一個潛在的成長市場。

此舉是禮來公司的一個選擇,該公司表示最終計劃放棄剩餘的股份,但沒有具體說明可能採取的模式。

Zoetis 目前為最大的動物保健公司,市值約 400 億美元,其股價的未來本益比也高於輝瑞的 2 倍,且交易價格接近歷史高位。

禮來的 Elanco 為動物的藥品疫苗供應商。去年,它的銷售額約 31 億美元,佔禮來總收入的 13%。摩根大通 JPMorgan (JPM-US) 分析師此前估計該公司價值約 140 億至 160 億美元。

Smiley 表示,在可預見的未來,動物保健市場預計每年將增長約 5%。與人類製藥業務相比,它面臨更低的定價壓力和仿製藥競爭,產品開發週期也更短。

禮來執行長 David Ricks 表示,公司過去曾經過多地依賴該業務,但在幾項關鍵產品失去專利保護後,禮來近期產品線穩定。Ricks 認為將動物業務分拆將能使公司更專注於人類製藥上。

由於胰島素 Humalog 及糖尿病藥物 Trulicity 和 Basaglar 的銷量成長,該公司的總營收成長了 9.1% 至 63.6 億美元。

然而,其佣金折扣達 51%,高於競爭者默沙東  的 45.1% 和嬌生 的 42%。禮來的產品大致上都落在較競爭的藥物區塊上,而併購的癌症藥商 Armo 也是希望避開與他牌的競爭,遠離價格戰。

(聚亨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