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阿茲海默症治療現曙光! Biogen與Eisai的新藥BAN2401 二期臨床結果正面

來自Biogen和日本合作夥伴衛采 (Eisai)的一種實驗性藥物被證明可減緩記憶力的下降,並在臨床試驗結果中,支持大腦澱粉樣斑塊的累積可改變疾病進展的論點。自2003年以來,製藥業尚未獲得FDA核准用於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新藥,但這將是近十多年來首次可能出現希望。

在星期三(7月25日)於芝加哥舉行的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上,英國製藥巨頭Biogen及其合作夥伴衛采 (Eisai)提供了有關他們最近二期臨床試驗的更多細節。雖然試驗中沒有任一群病人在第一年有顯著改善,但在18個月後,這些公司觀察到了更有希望的結果。

該試驗將一種名為BAN2401的化合物透過靜脈注射給予六群具有早期的阿茲海默症的成人(五群接受不同劑量的藥物,一群接受安慰劑)。BAN2401的作用是減少大腦中的β-澱粉樣蛋白,長期以來多數認為它是阿茲海默症的原因之一。

根據統計,與安慰劑相比18個月後,接受較高劑量BAN2401的161名患者的澱粉樣蛋白累積減少且認知能力均有顯著改善。少數有腦腫脹的副作用,有些人在靜脈注射時會出現過敏反應。

雖然澱粉樣蛋白一直被懷疑在阿茲海默症中發揮重要作用,但這項研究僅次於發現減少澱粉樣蛋白累積和改善認知功能之間的具體聯繫。該項研究顯示,在未來的試驗中,Target這些蛋白質可能是對抗這種疾病的好方法。

在一些試驗參與者中,澱粉樣蛋白減少了93%,這群參與者中81%的被研究人員稱為“澱粉樣蛋白陰性”。儘管這不意味著這些患者得到治癒,但這是一個大問題。

此外,該團隊將該群的認知能力下降與使用多個指標接受安慰劑的人群進行了比較。他們發現服用最高劑量BAN2401的參與者在一項名為ADCOMS的新認知測試中的表現比服用安慰劑的人高30%。在更常見的認知測量方法(稱為ADAS-cog)中,與安慰劑相比,最高劑量的BAN2401使疾病進展減緩了47%。另一個臨床癡呆評分或CDR,最高劑量和安慰劑之間的差異為26%,但該結果不符合統計學意義。Raymond在給投資人的一份報告中寫道,這一指標特別重要,因為它是Biogen正在進行的aducanumab試驗的主要目標。

目前尚不清楚FDA核准BAN2401的路有多長,儘管結果很有希望,但這項試驗規模相當小。Eisai神經病學醫療長Lynn Kramer 表示,該公司及其合作夥伴計劃根據這些新的II期試驗結果,將尋求美國FDA加快BAN2401的核准。

(生策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