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疫苗風暴陸祭退市新規 長生生技將成「強制退市」首例

針對ST長生生技公司的問題疫苗連環爆,大陸官方再下重手整頓。大陸證監會27日深夜發布了《關於修改〈關於改革完善並嚴格實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見〉的決定》(下稱《決定》),《決定》強調,對於重大違法上市公司,特別是嚴重侵害公眾健康安全者,應當予以強制退市。市場人士指出,這給正處在風口浪尖上的ST長生拉響了退市警報。

事實上,大陸證監會27日深夜出台的《決定》,是對2014年的《關於改革完善並嚴格實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見》所進行的強化及修改,最主要的修改部分是將2014年的「重大違法行為先暫停上市後退市」改為「重大違法行為暫停上市或退市」,分析人士指出,由於ST長生所引起疫苗風暴影響實在太大,大陸證監會此次修改的法令,很明顯的就因ST長生而起,因此也被市場視為「長生條款」。

修改內容分3面向

根據《決定》的內容,此次的修改主要分3大面向。其一,是完善重大違法強制退市的主要情形,明確上市公司構成欺詐發行、重大資訊披露違法或者其他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態安全、生產安全和公眾健康安全等領域的重大違法行為,證券交易所應當嚴格依法作出暫停、終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決定的基本制度要求。

其二,是強化證券交易所的退市制度實施主體責任,明確證券交易所應當制定上市公司因重大違法行為暫停上市、終止上市實施規則。

最後,則是落實因重大違法強制退市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等主體的相關責任,強調其應當配合有關方面做好退市相關工作、履行相關職責的要求。

有券商指出,新增條款中的上市公司涉及「公眾健康安全」的重大違法行為,直接讓近期處於疫苗事件當中的ST長生無所遁形。

出現一家退市一家

這顯示證監會的表態很堅決,也就是對於應當退市的公司須按照「出現一家、退市一家」的原則,堅決維護退市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從這個思路來看,ST長生最終被退市的可能性大增。

另外,證監會上述有關強化交易所在實施退市制度的主體責任部分,也在滬、深兩大交易所發酵。據了解,深交所已經開始對ST長生相關股東所持股份實施限售處理,避免大股東藉機出脫持股套現。

(旺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