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醫鏈結國際 科技部決在波士頓設科技組

為發展生醫產業,科技部決定在美國生醫聚落之一的波士頓設立科技組,以利鏈結國際。高層人士表示,美國生醫大廠近來採取併購新創模式,取得研發技術,不再從基礎研究到生產一條鞭,未來到國際宣傳台灣生醫新創研發成果,與美國生醫大廠合作或被併購,正是台灣的契機。

政院高層表示,科技部有意去波士頓設立科技組是正確的,美國有三大生技聚落,波士頓是其中一大聚落,因為與當地的學研機構合作,當地就有麻省理工學院(MIT)及哈佛大學,全球生技大廠很多在波士頓都有重要據點。

這位高層透露,八、九年前美國生技業者從基礎研究到最後產品製造,都一條鞭自己來做,現在美生技大藥廠都花心思在併購新創企業,這是台灣的機會。

他說,波士頓頂尖大學培育很多新創人才,國際生技大廠不會花太多力氣從頭做到尾,但大廠有雄厚資金可以去做併購,台灣有不少留學生在波士頓頂尖大學學習,畢業後開設新創公司,這些新創研發的新藥或醫材成果,都有機會被國際大廠看見。

高層人士說,科技部也在以色列設科技組,主因以色列有很多新創公司在美國上市上櫃,未來有很多新創有被併購機會,以色列新創企業擁有很多專利,台灣可和以色列在生技等新興科技合作。

高層舉例說,醫材教父張有德率領工研院生醫所研發醫材團隊成立的益安生醫,正在打世界盃,不久前將公司研發的大口徑心導管術後止血裝置IVC-01,授權日本最大醫材廠Terumo,授權合約高達新台幣15億元,同時益安生醫也到處尋找醫材公司併購標的。

據悉,外交部已同意科技部申請在波士頓設科技組,預估最快第四季派員進駐,鎖定台美發展生技醫藥合作為主要拓展業務。無獨有偶,經濟部為加強與矽谷新創聚落鏈結,今年4月也在舊金山設立經濟組,也是要讓台灣的新創團隊與美國矽谷加速器或天使投資人密切合作。

(工商時報  記者呂雪慧)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