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策會員
IBMI
  【花蓮慈院】慈濟建構花東雙向轉診、垂直整合醫療網

健保署本週(三十一日)結合花蓮當地醫療院所,舉辦「垂直醫療愛的循環」記者會。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落實推動分級醫療,才能讓醫療資源分布到需要的角落。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昨表示,配合健保署Love+計畫與六十九家醫療院所,為花東民眾健康努力。唯有雙向轉診、垂直整合,才能提供最好醫療服務。

林院長指出,因應花東地區地理狹長的特性,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與基層診所進行垂直整合,以及全體醫療院所橫向連結非常重要,花蓮慈院醫學中心的責任之一就是治療急重難症,所以這幾年來花蓮慈院與花蓮地區六個醫療群,橫向串聯起整合醫療網。

舉例來說,六十三歲黃老伯因為罹患高血壓,固定在診所就診,今年七月因為胸悶胸痛就診,醫師從黃老伯的諸多症狀,發現與以往不同狀況,加上整合個案長年抽菸的習慣,以及近日做的健康檢查報告,醫師診斷個案可能有急性心血管疾病,建議病患轉診至花蓮慈院接受檢查。

黃老伯在花蓮慈院進行運動心電圖等相關檢查後,醫師認為病患需要接受心導管治療,因此,轉診第三天黃老伯就入院接受治療,術後兩天出院且恢復狀況良好。

長期幫黃老伯看病的診所醫師吳文揚表示,基層診所發揮家庭醫師的功能,可以早期發現很多問題,再加上與醫院雙向轉診制度,對病人來說就像是有「雙主治醫師」,而且花蓮慈院醫療平台不只有轉診功能,還有雲端病歷功能,讓雙向的醫師都可清楚了解病人狀況,共同討論為病人制定出適合的醫療計畫。

花蓮慈院與花東地區各醫療院所建構的雙向轉診模式,除了有二十四小時專人即時掛號、病歷即時查詢、即時回覆轉診病人就醫資訊之外,每個診次也都保留轉診號快速通關服務,整合轉診病人檢查排程,降低病人往返時間,降低就醫成本負擔。

花蓮縣醫師公會前理事長黃啟嘉醫師表示,分級醫療制度簡單來說就是一個選擇最適合醫療的方式。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