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寶齡夥伴美銷售H1看佳,每年獲利可望逐年墊高

由於日本再授權夥伴近日公布上季銷售數據,季增25%,且將啟動廣義貧血症第三期臨床試驗,使寶齡富錦近期再度引起市場關注。而拿百磷於美國市場在去年11月加入新適應症後,上半年處方簽逾倍增,總銷量也會有高度成長下,寶齡料同步受惠。至於與大陸腎科權威合資的中國子公司,預計近期啟動三期臨床,在各地銷售都邁入收成下,每年獲利可望逐年墊高,爆發則看大陸市場與主要國家專利到期後挹注。

寶齡聚焦新藥研發為主,其中腎病用藥拿百磷至今已取得日本、台灣、美國及歐洲等地的藥證許可,初期的適應症都以已進入洗腎的末期腎病病患為主,但包括美國及日本都陸續申請新適應症,其中美國去年11月已取得缺鐵性貧血的新適應症,根據寶齡策略夥伴Keryx前次的公開數據顯示,上半年拿百磷的處方簽開立數年增逾倍,顯示保險滲透率增加與新適應症的成效。

法人認為,雖拿百磷在美國拿到第二適應症,但以每日病患建議的必要用量來說,是從6~8顆,縮減至3~4顆,因此處分簽的增幅可能無法完全反映在銷量的增加。惟如果開立處方簽的數量呈現正向高度成長,預期上季的銷量也會不亞於五成的年增幅度,預計數字將於這月初Keryx的法說會上正式宣布。

比較值得留意的是,本來藥證也屬Keryx的歐洲市場,在考量Keryx恐無力顧及,且專利又已到期下,寶齡有意與keryx洽商,收回歐洲權利,由寶齡洽商更適合的歐洲策略夥伴,且買回方式期望是朝不用支付前期簽約金,但後期銷售分潤金比重拉高的模式。法人解讀,若歐洲權利收回,再洽更具歐洲銷售實力的夥伴,對於啟動該市場的銷售實質貢獻,應可正面解讀。

外界最關注的中國大陸市場,寶齡是與當地腎病治療指標機構之一的山東威高合資,並以山東威高持股51%、寶齡49%為方式合作。先前已經CFDA核准,可進行臨床試驗,因先採進口品方式,臨床試驗時間可大幅縮短;只是先前威高與寶齡討論定調,中國的臨床試驗會以後續的商業化考量為主,因此臨床試驗合作醫院改以一線城市的腎病主要醫院為主,近期可望啟動。

法人認為,寶齡在日本銷售穩定增長、美國具爆發性下,將挹注穩定的銷售分潤,每年獲利可望靠此擁穩定的現金流,並逐年創高。只是若獲利增幅要擴大,還是得以無須再分潤原發明人的市場為主,包括中國及歐洲,以及後續專利陸續到期的國家等,若有進展,可望推進營運進入另一個更大成長期。 

(MoneyDJ新聞  記者蕭燕翔)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