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港股首家IPO未盈利生技公司 歌禮生物昨日在港正式上市交易

2018年4月30日,港交所修訂後的主機板上市規則正式生效,僅僅7天后,歌禮生物(Ascletis Pharma Inc.)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請,8月1日正式成為第一家利用新規則赴港上市的尚未盈利的中國大陸生物科技公司。

歌禮製藥昨日在港股正式交易,成為首家在港股IPO的無營收生物科技公司。發行價為每股14港元,開盤後小幅上漲,在14港元以上波動,市值在160億港元附近。

歌禮是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產品線主要集中在抗病毒、癌症和脂肪肝三大疾病領域。根據歌禮生物的申請資料,其目前有五項抗病毒藥物研發計畫,包括兩個臨近商業化階段的C肝(HCV)在研藥物和一個已經完成二期臨床試驗的HIV在研藥物,一個肝癌藥物已經完成一期及擴展臨床試驗。歌禮生物迄今為止已有Danoprevir(戈諾衛®)正式獲批上市。

根據公開說明書,歌禮目前還未獲利。2016年至2017年,公司分別虧損6268.9萬元、1.3億元。歌禮於2015年完成了由康橋資本和高盛集團領投的A輪5500萬融資。2017年1月份,歌禮生物完成了由康橋資本領投,前海股權投資基金、分眾傳媒江南春基金會、蔡氏家族投資公司等新投資人及高盛集團、天士力集團等A輪投資人共同出資的1億美元B輪融資。

對於歌禮生物來說,2018年6月獲批上市的Danoprevir(戈諾衛®)成為打破“尚未獲利”僵局的關鍵一步,其申請上市的材料顯示,歌禮生物用兩年時間打造了一支145人的商業團隊,覆蓋超過850家醫院,包括銷售、行銷策略、市場進入、報銷等領域。此外,歌禮生物預期在推出第一款產品的同時就可以建立年產能1.3億片的生產設施。

但是,現在環境已不是歌禮當年進軍C肝治療藥物的市場,除Danoprevir(戈諾衛®)外,中國藥監局在短短一年內,先後批准了四家企業的五個產品上市。截止到目前為止,僅有Daclatasvir/Asunaprevir獲得中標價,其他產品尚未通過。不過,在五個C肝治療藥品幾乎同時上市的衝擊下,療效及市場培育尤為重要,更重要的是價格戰一觸即發。

其中2017年6月,由Bristol-Myers Squibb研發的百立澤(Daclatasvir)和速維普(Asunaprevir)作為中國首個全口服直接抗C肝病毒聯合治療方案獲得批准,用於治療成人基因I型慢性C型肝炎(非肝硬化或代償期肝硬化)。在艾美達全國樣本公立醫院資料庫中,Daclatasvir/Asunaprevir已有銷表現,2017年為149萬元,2018年第一季便已達到115萬元人民幣。

歌禮生物想要通過Danoprevir的上市實現盈利目標,目前看來困難重重,雖然歌禮為中國本土企業,但是其研發投入強度並不比外資企業少,但中國國內輿論方面更傾向於本土新藥的定價“理應”低於進口原研藥。並且,五個C肝治療藥物同時爭奪C肝市場,價格直指產品推廣的痛點;更何況,C肝治療已趨向治癒,這對於用藥市場來說,是一個越做越小的深坑。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歌禮生物應加速推進其他產品線上市,或能在未來C肝藥物市場激烈競爭環境下突出重圍。

(新浪醫藥)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