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賴揆:爭取快速加入CPTPP

美中貿易戰延燒,行政院長賴清德昨(7)日表示,積極整備爭取第二輪快速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相信以我國的經貿實力及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國的身份,可以自然而然加入。

賴清德接受非凡新聞台專訪時說,以台灣的經貿實力,加入CPTPP對其他會員國也有好處,雖然政治因素較難掌握,但不會因此放棄爭取加入,反而會加緊腳步佈局各種準備工作。

賴清德強調,為加入CPTPP,政委鄧振中已成立團隊,以議約對手國的身份與各個部會演練,若有該修正或創立的法案,都會迅速研擬對策,目前送至立法院的相關法案,部分已通過、部分仍在審查階段,政院以積極負責的態度面對CPTPP。

賴清德期望,當CPTPP對台灣提出邀請時,我方不必耽誤太多時間,就能夠快速地加入,如此一來有助於台商回到台灣,若不適合回台的企業,也可配合新南向政策,轉移陣地前往東南亞國家。

賴清德說,目前正在跟新南向國家逐一洽談投資保障協定,讓台灣企業前往這些國家生產時,權益能夠受到保障。

若台商決定返台,賴清德說,目前正在積極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同時成立投資台灣事務所,整合經濟部所屬投資處、投審會及民間招商中心,成為單一的投資招商窗口,直接面對台商的各式需求;至於台商返台的關稅問題,目前政府正在積極整備中。

賴清德也重申,對於美中貿易戰採取「戒慎但不恐懼」的態度,掌握美中貿易戰的實際情況,並針對各個產業受影響的程度給予協助,目前台灣最重要的資通訊產業,包含手機、電腦等都尚未正式列入。

(工商時報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