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新南向工業投資公司 年底前成立

美中貿易戰持續擴大,為了加速推動新南向,蔡英文總統日前宣布將成立包括「工業國際投資公司」在內的3大國家級投資公司。經濟部長沈榮津昨(9)表示,該公司將以民營企業為主、政府象徵性投資為輔,藉由政府投資來整合國內資金技術,成立時程、資本額等細節仍在規劃,但預計最晚年底前成立。

蔡英文日前舉行「對外經貿戰略會談」,提出7項工作,為了幫大陸台商移轉生產基地回台、或移轉生產基地至新南向國家及其他地區,將成立3大國家級投資公司,分別是工(產)業國際投資公司、農業投資公司及海外投資開發公司(OIDC)。

針對由經濟部主責的工業國際投資公司,沈榮津指出,將整合國內資金、技術等資源,前往邦交國與新南向國家投資,如果這些國家發展過程中,需要台灣工業技術開發或投資,也可利用此公司扮演角色,帶動邦交國與新南向國家的經濟與產業發展。

沈榮津解釋,該公司將以民營企業為主、政府象徵性投資為輔,讓民間企業在政府背書下投資,可以提高民間企業投資的意願跟積極度,另一方面,也可與他國敦睦邦交,達到多重目的。至於工業國際投資公司的規模及資金,他說,目前還在規劃中,預計公司年底前將成立,待細節明朗後將對外界說明。

知情人士表示,工業國際投資公司為公民合資公司,公股出資擬以國營事業為主,要以國公營事業為領頭羊,帶頭衝刺新南向;至於民股將占大宗,未來擬向民營企業募資,不會再成立一家國營事業。未來這家工業國際投資公司,將有專業人士協助台資企業作評估。

(工商時報  記者邱琮皓、呂雪彗/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