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本研究團隊透過注射基因 成功制得心臟中胚層細胞

日本筑波大學教授家田真樹等的團隊在9日的美國科學雜誌上發表研究成果稱,在發生心肌梗死部位增殖的成纖維細胞中僅注入一種基因並激活後,便能成功轉換為能分化出各種心臟構成細胞的“心臟中胚層細胞”。

下一步目標是確立由中胚層細胞製成律動的心肌細胞和血管細胞的方法。像藥劑一樣將基因注射入體內,希望有助於實現恢復心臟功能的治療。

該團隊把被認為對動物脊柱形成很重要的“Tbx6”基因注入放在培養皿中的老鼠成纖維細胞,發現生成了心臟中胚層細胞。該試驗在人類的誘導多能幹細胞(iPS細胞)上也取得成功,通過調節基因作用時間,還能生成心肌細胞。

心臟再生醫療現在考慮採取的方法是在體外利用iPS細胞製成心肌細胞後進行移植。但若能通過注射基因恢復心臟功能,就無需進行開胸手術,或許也能縮短準備時間。家田表示:“還希望進行體內試驗,進一步驗證安全性和實效性。”

(日本共同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