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本要建「AI醫院」削減醫療成本

日本的政企校將聯合打造「人工智慧醫院」。計劃2022年度之前建立10家實施「AI醫療」的示範醫院,利用AI技術自動紀錄病例、影像診斷及選擇最佳治療方案等。爭取借助人工智慧的力量來克服不斷膨脹的醫療費以及慢性醫生短缺等結構問題。同時希望通過人工智慧技術來提高日本醫療産業的國際競爭力。

日本政府將在未來5年投入100多億日元,將文部科學省、經濟産業省和厚生勞動省為中心,從8月開始招募參加的企業和醫院,最早在9月內建立體制。預計AI和醫療器械業務的相關企業將參與其中。將推動相關研發,促進醫療器械的出口。首先將面向癌症患者提供人工智慧診療服務。

具體來説,將開發從問診開始由人工智慧自動紀錄病例的系統。這樣可以讓醫生專心診察,獲得充足的説明時間,有助於提升患者的滿意度。

該項目還將開發能夠分析核磁共振檢查(MRI)和內視鏡影像的人工智慧技術。此外還將利用人工智慧分析血液等檢查結果。通過分析DNA等,提供最佳治療方案。

在AI醫院,醫生和護士的負擔將減輕,能夠更專注於重要的診斷、説明和手術等工作,解決人手短缺問題。還有望防止漏診癌症等疾病。人工智慧將起到輔助作用,診斷還是由醫生負責。將積極收集數據,以提高人工智慧的精度。計劃開發和驗證血壓儀和心電圖掃描器等醫療器械,來收集患者數據。

如果能夠借助人工智慧提供最佳的治療,還能減輕過度用藥等問題,有助於削減醫療費。目前日本每年的醫療費高達幾千億日元。

AI醫院還將緩解醫生和護士的慢性人手短缺問題。雖然2016年底日本的醫生人數較去年同期成長2.7%,為31.9萬人左右,創歷史新高。但各地區存在差異。

全球的人工智慧醫療器材開發十分活躍。在診斷設備領域,美國通用電氣和德國西門子佔據優勢。儘管日本國內的醫療器械市場規模達2.8萬億日元左右,但以治療器械為中心,進口額比出口額高出約8000億日元。

在日本國內,日立製作所正在推進輔助醫生診斷的研究,利用人工智慧技術分析電腦斷層掃描影像(CT)。佳能醫療系統公司利用人工智慧降低CT拍攝時的輻射量,使影像更加清晰。

除了AI醫院外,要想使包括藥物研發等在內的AI醫療向全國滲透,培育資訊處理專家、提升醫生水平成為課題。此外還必須制定規則,明確人工智慧的誤診責任歸屬等。

(日本經濟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