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四環醫藥自主研發腫瘤創新藥哌羅替尼 正式啟動中國II期臨床試驗

四環醫藥集團,中國處方藥市場最大的心腦血管藥物製藥商,宣佈集團的自主研發的創新腫瘤藥哌羅替尼完成美國I期臨床試驗,並正式啟動中國II期臨床試驗。此次試驗由頂尖肺癌專家吳一龍教授牽頭,是四環醫藥腫瘤藥佈局的重磅藥品,是其創新藥開發的重要里程碑。哌羅替尼為新一代針對包括表皮生長因數受體(EGFR)家族在內的多靶點、不可逆酪氨酸激酶抑制劑,擬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等多種惡性腫瘤,市場前景可觀。

此次試驗由頂尖肺癌專家、中國肺癌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臨床腫瘤學會(CSCO)常務理事吳一龍教授牽頭,第一批受試者已于日前成功入組。此前,哌羅替尼在美國的三個知名癌症研究中心完成美國I期臨床試驗,階段性結果已於去年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年會(ASCO)上發佈(ASCO為全球最大腫瘤組織)。

受試者已表現出良好的藥代動力學特點和藥效響應,且安全性優異,不良反應可耐受。此前的體內外研究顯示,哌羅替尼對目前靶向藥物治療無效的某些EGFR突變位點導致的非小細胞肺癌也具有抑制作用。獲得美國藥監局臨床批件及美國I期臨床試驗的完成,將加速該新藥的中國臨床推進速度,預計2019年下半年可進入三期臨床。

EGFR突變可導致肺癌、胃癌、食道癌等惡性腫瘤,目前全球範圍內仍未有有效的治療手段。肺癌是我國死亡率和發病率最高的惡性腫瘤之一。據Globaldata資料庫統計,2016年全球非小細胞肺癌的市場容量達到209.3億美元,亦將在未來幾年以雙位數複合增長率上升。哌羅替尼具有潛在有效抑制這些致癌突變的作用,市場前景可觀。

四環的創新藥研發早於2008年開始佈局,建立了成熟的創新藥研發平臺,匯聚了創新藥研發各細分領域的專家,團隊具有國際藥企豐富工作經驗,新藥自主研發實力名列前茅。2017年集團的研發支出佔總營業收入的約11%,超出產業平均水準。

(經濟通)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