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德州大學團隊以基因工程將人造豬肺成功移植活體豬

越來越多人願意簽署器官捐贈卡,除了可以救人一命外,等到自己走了以後,還有一部分的自己能繼續「留在人間」,造福別人。然而,真正幸福的人卻是少數,因為排隊等待器官捐贈的患者,數量遠比捐贈的人多,很多人在合適的器官到來那一天來臨前,就敵不過病魔的侵襲而撒手人寰。

現在,對患者來說,救贖很可能就要到來!德州大學醫學院在本月1日的科學轉化醫學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中,分享了一篇令人振奮的論文。論文中提及,他們已成功將基因工程培養的豬肺移植到活體豬的身上,且受移植的豬隻完全沒有出現排斥反應,依舊健康地活蹦亂跳。

人造豬肺 成功移植活體豬

研究人員相信,接下來5到10年間,這項技術便能轉移到人體上,由實驗室直接做出新器官,讓需要器捐的重度患者無須再苦苦等待。實驗人員先用另一隻豬的肺臟作為新肺的培養基,僅留下蛋白質,成為「新肺的骨架」。再將這個骨架放進充滿營養元素的容器中,並加入目標豬隻的肺臟細胞,讓骨架裡有可供生長的「母體細胞」當作基礎。

經過30天培養後,細胞生長完全,並將新肺臟移植至目標豬隻身上。兩周後,科學家發現新肺臟順利發展出豬隻生存所需的強韌血管網路;兩個月後,並無發現任何排斥現象,證明新肺臟在豬隻身上運作很順利。

10年內 實驗室裡造出人肺

雖然人體運作情況與豬隻不同,但研究人員認為豬和人都是大型哺乳動物,原理應該相同。目前器官捐贈的肺臟在移植前,都必須先經過調整,讓肺臟成為適合需求者的大小,而且受捐贈的病患必須服用抗排斥藥物,降低器官排斥的風險,很不方便。

但是,若使用的是患者自體細胞,就不會有排斥的問題。雖然目前仍需要用人肺來當骨架培育,但未來這個問題很可能用3D列印就能解決。

德州大學醫學系實驗室主任柯提耶拉(Joaquin Cortiella)說:「利用基因工程培育的肺臟隨時都能做,患者不再需要漫長等待,要替幼童或是成人做都不是問題。」屆時器官短缺的問題將走入歷史,讓苦等捐贈的患者得到救贖,找到生命新出口。

(中國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