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BTC會議9月登場 聚焦智慧醫療應用

一年一度的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Bio Taiwan Committee,BTC)將於9月4~6日登場。據了解,今年最大亮點是智慧醫療應用,擬邀請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哈佛大學教授許益祥等人,暢談生醫與ICT結合後的應用心得。

行政院政委吳政忠指出,ICT產業是台灣的強項,目前鴻海、廣達、華碩都已投入人工智慧(AI)領域,再結合同樣是我國強項的醫療產業,智慧醫療產業前景可期。

吳政忠說,未來AI、物聯網等新科技廣泛應用的醫療領域後,台灣醫院服務模式將大幅改變,且有機會進一步將服務拓展到國際。

今年BTC將邀請生醫領域專家,暢談未來智慧醫療在第一線實務應用之心得,同時推廣未來廣泛應用,會議結束後也將做成結論,研擬推動相關法規配套修法,藉政府之力協助產業加速發展。據悉,許益祥將聚焦大數據、AI及新藥研發;杜奕瑾則專注AI與生醫產業的連結,再加上其他相關領域的佼佼者,今年將剖析新藥研發與大數據的關係及智慧醫療應用層面等。

對於外界期望開放健保卡資料大數據,據了解,目前確實有適度的開放,使用者可於特定地點單機作業,但仍無法將資料複製後帶離相關單位,若未來有法規可加以規範,有望讓產業界連結所需資料。

不過,官員也強調,目前生醫界在研發時,也有透過醫療體系的大數據,不一定會用到健保的大數據資料庫,因此接下來最重要一點便是,如何建構安全的方式,開放或不開放健保大數據。

(工商時報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