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灣、西班牙市場加溫,智擎半年營運看增

智擎生技新藥安能得(ONIVYDE)台灣獲健保給付,8月起全面上市,西班牙也取得上市及健保資格,除300萬美元里程碑金已於7月進帳,認列的銷售權利金也將隨新市場舖貨而增長,1.3億美元之銷售里程碑金亦有機會自明年起分三年認列,法人看好下半年營運增溫,明年在里程碑金及治療軟組織肉瘤新藥PEP503(NBTXR3)評估授權下,營運將進一步成長。

智擎去年在胰腺癌新藥ONIVYDE併用5-FU/LV療法,取得韓國食品藥物安全部(MFDS)上市許可,認列2500萬美元之階段里程碑授權金收入推波下,EPS2.63元,股東會並通過每股配現金股息2元,今除息盤中股價小漲,

今年在國內市場跨步的智擎,新藥安能得(Onivyde)81日起獲得健保給付,正式於台灣地區全面銷售,雖然健保局給予的總額預算為2億元,推算僅數百人受惠,但智擎規畫與健保局洽談透過利潤回饋增加健保額度,初步會先以五成市占率為目標,年貢獻營收將達5億元,下半年將發酵。

另外,智擎也在7月接獲授權夥伴法國Ipsen製藥公司(Euronext: IPN)通知,其再授權夥伴Shire(LSE: SHP, NASDAQ: SHPG)已於歐洲第三個主要國家-西班牙啟動新藥安能得的上市銷售,智擎也獲得300萬美元之里程碑授權金。

西班牙是安能得繼德國、英國後,在歐洲的第三個主要上市國家,在上市同時也取得健保資格,預估8月起在通路備藥採購力道推升下,銷售額就會向上,安能得在歐洲的銷售可根據銷售淨額認列約10%的權利金,第三季銷售權利金就可望有加溫表現,銷售權利金可望伴隨業績向上。

1.3億美元之銷售里程碑金,根據合約,將依照銷售額分三次在三年認列,法人認為,隨著今年在亞洲、歐洲各國家上市,銷售額持續增長,明年3月就有機會認列第一筆。

至於新藥PEP503(NBTXR3)6月已公告跨國樞紐性臨床試驗數據正面,接受PEP503輔以放射線治療之患者,其病理完全緩解率(pCRR)16.1%,顯著優於對照組以放射線治療的7.9%(p = 0.0448)。隨著相關臨床試驗將陸續公布,智擎內部也評估是否在此階段授權,還是在更多數據、有更好籌碼下再談授權。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