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安成治泡泡龍新藥 雙喜臨門

安成生技雙喜臨門!旗下治療單純型遺傳性表皮分解性水泡症EBS(俗稱泡泡龍)新藥AC-203,不僅獲美國FDA授予「快速審查認定」(Fast Track Designation),且拿到劑型專利至2036年。由於泡泡龍目前無藥可醫,法人預估該新藥有機會力拚2年內取證,最高時的銷售分潤可達1.3億美元(約等於40億台幣)。

聚焦罕病藥開發的安成生技,是在2015年時將AC-203授權國際著名開發孤兒藥美國廠商馬拉松(M arathon Pharmaceuticals)旗下CCP公司,CCP將擁有亞洲以外的行 銷和開發權利。AC-203已取得美國、歐盟、澳洲、以色列等地新藥上市許可的全球樞紐性臨床試驗(試驗簡稱DELIVERS)。

安成總經理陳志光表示,AC-203已取得美國FDA孤兒藥認定(Orphan Drug Designation)、罕見兒科疾病用藥認定(Rare Pediatric Disease Designation)以及快速審查認定(Fast Track Designation),未來可享有與美國FDA更多會議與書面形式交流,並獲得滾動式審查的資格(Rolling Review),且在符合美國FDA認可條件下,有獲得美國FDA加速核准(Accelerated Approval)與優先審查(Priority Review)的機會,預計未來審查時間將從9個月降到6個月。

另外,AC-203主成分是Diacerein(雙醋瑞因)1%,過往用來治療關節炎或抑制其他發炎的反應,在歐洲是使用很久的藥物成分,但美國還沒有以該成分上市的新藥,因此,此次拿到美國劑型專利是大利多。

法人表示,AC-203收案人數近來有加速現象,目前收案超過40人,預期2018年底前就能如期收完80人。收案進來後有兩個月的投藥與觀察期,預估2019年上半年就能解盲並完成試驗數據的統計與分析,順利的話就能送件,2019年底拿到歐美的藥證機會濃厚。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