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許中強出手 生脈買下諾華罕病藥

由生技天王許中強創立的生脈生技(LifeMax),周一(27日)宣布向諾華買下治療Netherton症候群的罕病新藥BPR277。由於全球7千種罕見疾病中高達95%無藥可醫,加上此類藥品開發資金投入較低,許天強出手預計也將掀起國內新藥公司的跟進熱潮。

就初步統計,國內投入罕病開發並拿到孤兒藥資格的新藥公司中,中裕的愛滋新藥TMB-355和智擎的安能得都已上市行銷,緊跟在後的是藥華藥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症的P1101,預計年底或明年初有望取藥歐盟上市許可。另外,日前才拿到美國快速審查資格安成生技的治泡泡龍新藥,更被視為是大黑馬。

安成生技總經理陳志光表示,全球目前有7千種罕見疾病,但僅開發了600個藥品,意味只有約5%有藥可醫,而有高達95%屬於未滿足市場。由於藥品欠缺,罕病藥平均每人每年的治療費用約14萬美元,最高達60萬美元,足見孤兒藥市場商機十分可觀。

生脈此次向諾華買進的BRP277,是治療Netherton症候群這種嚴重的罕見遺傳疾病。此疾病目前仍無藥可醫,而諾華在2011-2014年曾做過臨床試驗,但從未揭露結果。

Netherton Syndrome是一種會影響皮膚、頭髮與免疫系統的罕見遺傳疾病,來自於SPINK5這個基因的突變。臨床特徵為先天性魚鱗癬狀紅皮症、竹節樣頭髮,以及有較多免疫球蛋白E表現的異位性體質。對於新生兒來說,Netherton症候群也可能造成生命的威脅。

生脈是2014年由許中強回台創立的新藥公司,主力研發新藥LM-030就是針對Netherton症候群,目前準備進入三期。

許中強與創立IVAX的許照惠、成立Andrx後回台創立安成藥的陳志明、Watson的趙宇天,被譽為美國學名藥的四大天王。他在美國創辦的益邦製藥(Impax),幾年前由學名藥廠Amneal Pharmaceuticals併購,而在台灣的子公司則被保瑞藥業收購。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