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本京都大學團隊首次製成日本猴iPS細胞 有望闡明人腦功能

日本京都大學幹細胞生物學助教今村公紀的團隊上個月30日宣佈,用日本猴的皮膚細胞首次成功製成擁有變成各種細胞能力的誘導多能幹細胞(iPS細胞)。

據稱利用上述iPS細胞製成神經細胞,希望解析神經及腦的產生過程及基因的作用,帶動闡明人類大腦功能和進化。

據該團隊介紹,日本猴是日本固有的猴類,也是除人類外棲息在世界最北端的靈長類。它的近緣種食蟹猴和獼猴的iPS細胞已製成,但學習能力較高且大腦領域研究較有進展的日本猴的iPS細胞此前一直未能製成。

製作iPS細胞時,需要在皮膚等細胞裡人工導入多種基因,但與以人製作的情況相比導入效率低。因此,團隊對基因的導入手法及培養方法下功夫,成功製作日本猴iPS細胞並使其增加。

為了將此項成果應用於腦神經科學研究,該團隊還確認對該iPS細胞加上特定的化合物後,可以製成神經細胞及其來源的細胞。該研究成果被刊登在英國科學期刊網絡版上。

(日本共同通訊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