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賽諾菲的奈米抗體新藥caplacizumab獲歐洲核准治療栓塞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

路透社最新報導指出,法國製藥商賽諾菲週一表示已經取得歐盟獲准使用奈米抗體新藥caplacizumab(商品名:Cablivi)進行罕見的血液凝固障礙治療。

在今年6月,歐洲藥品管理局的人用藥品委員會(CHMP)建議核准caplacizumab用於治療患有獲得性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aTTP)的成年人。目前caplacizumab已取得美國FDA的快速通道(Fast Track)資格,預計將於2019年初核准上市。

據報道,aTTP患者會發生威脅生命的複發性嚴重血栓,而caplacizumab是一種強效選擇性雙價抗vWF奈米抗體,能阻斷超大vWF(血管性血友因子)多聚體(ULvWF)與血小板的相互作用,即阻止血小板在vWF鏈上積蓄,從而阻止血小板聚集和微小血凝塊的形成,避免血栓發生、也能治療嚴重的血小板減少症、組織缺血和器官功能障礙等癥狀。caplacizumab的3期臨床數據結果顯示藥物能使aTTP(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班症)復發機率降低67%,結果同時支持藥物的安全性。

賽諾菲認為,現階段在美國、歐盟和日本約有7,500名患者有TTP症狀,該新藥有望成為aTTP疾病的首選治療藥物,期望在今年年底前於德國率先推出caplacizumab。

Caplacizumab原由比利時公司Ablynx開發,該公司今年正式被賽諾菲以39億歐元(45.3億美元)收購。

(生策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