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專家:台灣沒搭上國際生技快車

全球最大華人生技創投VIVO(維梧)創辦人孔繁建昨(4)日在BTC會議中表示,台灣沒跟上生技產業的世界快車,國內新創團隊在技術上投注太多精力,卻缺乏能夠整合法規與市場的管理團隊。產業要接軌國際,資金除投資台灣也要投資美國等先進國家,強化國際互動,才能創造契機。

台大教授王崇智也認為,台灣的生意模式經不起考驗,心態要改變。產業界必須要先有策略規劃,整合政府商業模式,將死水變成活水,由上往下引導未來風向,提高台灣高科技、生物科技的實力。

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趙坤山認為,台灣擁有豐富的基層醫療資源,相對國際更具優勢,但卻無法有效利用。他舉例,台灣有1萬家便利商店,在全球排行第二,而醫療院所高達1.8萬家,便利商店可以千羅萬象的提供各種服務,這些醫療院所就更具競爭力了,如果能善用超過這一萬多個實體店面的優勢,提供點線面的全方位服務,透過經濟實體及數位國家發展計畫(DiGi+)來建構生醫產業,一定可以在國際市場展現實力。

孔繁建表示,國際上生物科技的進展及資本市場的考量都是台灣必須考慮的重點。以美國來看,2015年迄今第一輪融資的公司都超過1億美元,資本市場很蓬勃,而近兩年半有1/3公司在臨床前階段就進行IPO,其中7成的價格超過IPO價格,只有6%的公司在三期臨床才IPO,其中40%會在pre-clinical(臨床前)就被大公司買走。

孔繁建認為,台灣沒跟上生技產業的世界快車,應強化國際互動,並強化創業的投資環境。事實上,中國已經積極接軌國際,2017的美國生技投資中,有30%來自中國。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