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本團隊成功研發非成癮性止痛化合物 止痛效果是嗎啡的100倍

日本和歌山縣立醫科大學講師木口倫一等的團隊6日發佈消息指出,成功研發了具有止痛作用的化合物“AT-121”。據了解其優點是不存在嗎啡等鴉片類止痛藥物的成癮性問題,將令其有助於研發安全的藥劑。

該團隊表示,鴉片類止痛藥物是通過與被稱為“μ-鴉片類受體”的細胞膜上的蛋白質結合,遏制傳遞痛感的神經活動,來展示有效性的,但作用很強,會出現成癮和瘙癢等有害作用。

研究中,該團隊著眼於同在細胞膜上的蛋白質“孤啡肽受體”,合成了與兩種受體均結合的AT-121。

據悉,向獼猴投放該化合物並驗證的結果顯示,止痛作用約是嗎啡的100倍,而且不被判定有成癮性和瘙癢等問題。

該團隊認為,AT-121發揮了對兩種受體的疊加效應,但因為對每種受體的作用都較輕微,所以未產生有害作用。

木口表示:“這將有助於利用新機制的安全且非成癮性止痛藥的實用化。國際性意義也很大。”

(日本共同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