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瑞寶基因次單位動物疫苗亞洲告捷,營運有望重啟動能

瑞寶基因基因工程寬活豬生殖與呼吸綜合症(PRRS;俗稱豬藍耳病)次單位動物疫苗在亞洲市場告捷,今年已取得泰國、韓國PRRS藥證,泰國出貨量更上看百萬劑,韓國、俄國有機會今年第四季或明年初開始出貨,菲律賓、俄羅斯更換代理商後也蓄勢待發,營運成長動能重新啟動。

瑞寶發展的次單位疫苗,就是利用綠膿桿菌外毒素傳輸系統,結合「逆向基因工程」技術合成「對標靶細胞專一的融合抗原」,開發出的新穎性次單位疫苗產品。此疫苗的技術是透過標靶型傳輸系統提高與抗原呈現細胞結合之能力,再透過專一型訊號胜肽引導抗原,經由MHC I路徑進行呈現至細胞表面成功活化細胞毒性T細胞,透過細胞性免疫,清除被病原感染的細胞,達到防治疾病的功效。

傳統疫苗接種的概念,是將疫苗製劑接種到動物體,藉由免疫系統對外病毒的辨認,以產生對抗該病原體的抗體達到預防的作用。而瑞寶發展的次單位疫苗則是利用標靶治療的原理應用於動物體,相較於傳統疫苗或全病毒疫苗,此新穎次單位疫苗,安全性更高、穩定性更好,免疫具有持久性、可實現規模化生產,不僅可以產生體液免疫應答,而且可以導致細胞毒T淋巴細胞激活而誘導細胞免疫,即使是在正在爆發PRRS疫情的畜牧場,也可以藉由使宿主產生細胞免疫來降低疫情擴張,提供動物體更安全且更全面的保護。 

瑞寶表示,此疫苗的專利技術及概念還可延伸至其他重大及流行疾病之研發,如豬環狀病毒感染症次單位疫苗、豬流行性下痢次單位疫苗甚至非洲豬瘟次單位疫苗等等,甚至可以跨足市場規模日趨增加的寵物市場。

根據資料顯示,美國因豬藍耳病每年約有7億美元的損失,而中國及東協十國豬隻產量約佔全球七成,加上大陸規定須強制施打疫苗,每年的疫苗採購金額高達10億人民幣,預期豬隻疫苗市場規模將不斷擴大。

瑞寶今年已經取得泰國、韓國PRRS藥證,泰國已開始正式出貨,並估計今年出貨可突破百萬劑外,韓國市場也可望第四季正式出貨,俄羅斯的販售證申請,依進度預計第四季可取得許可證,將於今年底或明年初開始鋪貨,若加上已更換代理商的菲律賓、俄羅斯蓄勢待發,由於這些國家豬在養頭數均約為台灣的1.5倍至2倍,未來營運可望重新出現成長態勢。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