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Apple Watch心跳警訊 恐加重醫護負擔

蘋果公司推出的最新Apple Watch可對潛在的心跳問題提出警訊,該功能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定為第二級醫療器材,並被蘋果標榜為重大成就。不過部分醫師認為,在如此普遍的消費產品上裝置心臟監測儀器,恐引發使用者不必要的緊張與就醫,使原已負擔沉重的醫療體系負荷更重。

負責Apple Watch研發的蘋果營運長威廉斯日前在新產品發表會上說:「Apple Watch已成為健康的智慧守護者。」美國心臟協會主席班傑明也背書表示,Apple Watch比先前其他穿戴式器材所使用的心率追蹤器更複雜,而較接近醫師在診斷測試中使用的儀器。FDA批准Apple Watch為第二級醫療器材,意謂其設計是為診斷或治療疾病,且其使用風險極低。

心臟科醫師指出,Apple Watch將造福那些不知道自己心律不整的病患,若他們使用最新款Apple Watch,將可能獲得警訊,並將資料提供給醫師。不過一些醫師警告,其實心律常有變化,但Apple Watch或其他心臟監測器可能發出錯誤警訊,而驅使使用者求診。

心臟科醫師曼卓拉向華盛頓郵報表示,人們可能被自己的心臟嚇到而更常就醫,雖然多看醫師並非壞事,然而這可能引發一系列的檢測,若誤判其他徵兆,甚至將造成不必要的治療。

心臟科醫師馬庫斯也說,隨著可監測心率的穿戴式健身記錄器材日益普及,已讓醫師疲於應付取得錯誤訊號的使用者。他表示,從公衛角度來看,現在評斷相關裝置的利弊還言之過早。但曼卓拉直言,他看到許多被智慧型裝置弄得神經兮兮的健康人前來診間,隨著Apple Watch廣受歡迎,該情況恐有增無減,屆時「人們可能像海嘯般湧來」。

(自由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