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大新研究 防化療掉髮、治禿頭

癌症患者在接受化療或放射治療後,常見落髮等副作用,台灣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林頌然團隊,針對基因螢光標定方法進行幹細胞的研究,經刺激幹細胞而促進組織再生,此項研究發現活化毛囊非典型幹細胞的新方向,在動物實驗上證明,可防止化療與放射治療所造成的掉髮,已獲刊登於國際期刊。

傳統認知中的生長期毛囊,其幹細胞只位於毛囊中較高位置的凸部結構處,而造成毛髮生長的細胞分裂快速的毛囊球,只含有短暫分裂細胞(Transit Amplifying Cells),並無幹細胞存在。

而毛囊根部毛囊球內負責生長的毛基質細胞,易因化療與放射治療的傷害死亡,造成掉髮,另外也可能引起生長期的毛囊進入休止期,造成掉髮而髮量減少。

台大醫工所教授林頌然組成跨領域團隊,執行科技部跨領域研究計畫,並在科技部經費支持下,利用基因螢光標定方法,在活體中追蹤毛囊細胞的動態,發現毛囊受低劑量放射線傷害後,並未活化傳統的凸部幹細胞來修補傷害,而是啟動位於毛囊球基底部位的非典型幹細胞,來修補受化療及放射治療所造成的傷害。

林頌然研究團隊在研究發現,這些幹細胞,在12小時到36小時內,就分化成7層不同的細胞,再生了受損的毛囊球;此外,研究團隊也發現局部注射Wnt蛋白,可加速活化這群幹細胞,防止因放射治療及化療造成的掉髮。

林頌然說,未來可望透過萃取高濃度蛋白,並局部施打的方式,讓癌症患者接受化療而不再掉髮,這項醫療技術也可應用在治療禿頭方面,讓已經休息的毛囊重新啟動,但這項研究仍在動物實驗階段,實際應用至少要在5到10年後,而這項醫療技術商機很大,金額目前無法估計。

科技部表示,這項研究闡釋活化毛囊非典型幹細胞,以防止化療與放射治療後所造成的掉髮的新方向,研究已經在《Cancer Research》的線上版刊登,並受到《New Scientist》、《BioWorld》及《Science Trends》等國際媒體的重視與報導。

(中國時報  記者李侑珊/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