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新藥獲台上市許可 健亞前景俏

特殊劑型藥廠健亞昨(25)日公告,旗下治療狼瘡性腎炎用藥Mycocep,獲台灣TFDA上市許可。法人表示,台灣紅斑性狼瘡藥品潛在市場規模約9億~10億元,該藥品有機會成為健亞第一個單一產品年銷售突破1億元的指標產品,推升該公司新一波強勁成長動能。

健亞董事長陳正說,紅斑性狼瘡國內患者健保就醫人數超過3萬人,盛行率約為全球的2倍,在全球排名居冠,由於藥價昂貴,為滿足醫療需求和減輕患者經濟負擔,自2014年底起,在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陳情與衛福部食藥署(TFDA)建議下,由健亞主導開發Mycocep的新適應症,歷經近4年臨床實驗,獲得成功,該藥品也將享有5年行政保護。

全身性紅斑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它可以侵犯身體的任何一個器官,腎臟是其中最常受影響的器官之一;嚴重的狼瘡性腎炎如果不給予適當治療會進展到末期腎病,甚至死亡。

近年來,原用於抗排斥的免疫抑制劑Mycophenolate mofetil(Mycocep之主成分),用於增生性狼瘡腎炎的誘導治療或維持治療都有很好的效果,已漸躍居為狼瘡性腎炎維持性治療之第一線標準用藥。

依據2015年衛福部統計,紅斑性狼瘡約3萬病患,並依流行病學的報告,10年後腎炎的罹患率約50%~60%。

健亞指出,公司已接獲衛福部函文,准予變更Mycocep之適應症,新增「與皮質類固醇合併使用,Mycocep適用於在患有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Nephrology/Renal Pathology Society(ISN/RPS)第Ⅲ、第Ⅳ或第Ⅴ類狼瘡性腎炎的成人病人中作為前導及維持治療」。

法人表示,紅斑性狼瘡國內患者約3萬人,潛在市場規模約9億~10億元,若以高峰銷售來看,健亞可望拿下國內潛在市場兩位數的市占率,成該公司第一個單一產品年銷售突破1億元的指標產品。受惠該藥品挹注,未來也將帶動健亞年營收跨過5億元門檻。健亞前8月營收3.1億元,年成長13.3%,該公司上半年EPS0.29元。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