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兩項重要醫學研究顯示有機會抑制HIV-1

英國《Nature》和《Nature Medicine》期刊26日公開了兩項重要醫學研究:美國科學家團隊展開的兩項小型Phase Ib臨床試驗,採用兩種抗體聯合注射的療法,可以維持對人類免疫缺乏病毒1型(HIV-1)的抑制,並在患者不進行抗反轉錄病毒療法(ART)治療時減少病毒量。

HIV-1感染者需要終身接受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治療,其原理在於抑制病毒的複製,保存和恢復免疫功能,因此一旦治療中斷,會重新啟動病毒潛伏庫。過去研究顯示,廣譜高效抗HIV-1單株抗體在中和HIV-1方面或許能替代抗反轉錄病毒療法。

此次,美國洛克菲勒大學研究人員Michel Nussenzweig博士的研究團隊,在兩項小型Phase Ib臨床試驗中對兩種抗HIV-1抗體(3BNC117和10-1074)的病毒抑制功效和減少病毒量(血液循環中的病毒數量)的能力進行了評估。

在《Nature》發表的試驗中,15名患者在抗反轉錄病毒療法中斷後為期3週的間隔內,接受了3次抗體聯合注射治療。分析剔除了其中4名患者,因為他們在抗反轉錄病毒療法中斷後的病毒量過高。抗體治療能維持病毒抑制效果的中位數時間為21週(範圍從5週到超過30週)。

在《Nature Medicine》發表的試驗中,7名尚未接受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治療、血液中檢測到病毒的患者,在一個月內接受1次或3次抗體聯合注射治療。結果顯示,病毒量有所下降,且根據最初病毒載量和患者病毒敏感性不同,病毒載量的下降能維持3週—16週的時間。

兩項試驗的參與者對抗體治療的耐受性較好。不過,抗體抗藥性病毒或較大的病毒量似乎會降低治療的有效性。研究團隊認為,兩種抗體藥物的聯合治療可以在不接受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治療的情況下抑制HIV-1,不過,仍需更大規模的試驗才能確認這些結果。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