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本研發出少量血液診斷卵巢癌的檢測法

日本國家癌症研究中心昨(17)日發佈一項成果表示,從少量血液中排查是否患癌的新檢測法能以99%的幾率發現卵巢癌。這有望幫助儘早發現難以診斷的卵巢癌並提高存活率,該中心表示將推進開發,“力爭5年內投入實用”。

研究團隊著眼於癌細胞在血液中分泌的名為“微小RNA(核糖核酸)”的物質,使用冷凍保存的含428人份卵巢癌患者血液的共4046人份血液,調查卵巢癌具有特徵性的微小RNA。

該團隊鎖定10種微小RNA,通過調查其分泌量,能夠以99%的幾率正確辨別卵巢癌患者。把未患癌症的人錯判為陽性的情況接近0%。檢測所需的血液為0.8毫升。

卵巢癌每年新增患者約為1萬人。由於自覺症狀不明顯加上缺乏有效的診斷方法,病情加重後才被發現的情況較多,高死亡率成為問題。該中心還力爭以同樣的手法開發胃癌、肺癌和肝癌等共13種癌症的檢測法。

(日本共同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