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羅氏IL-16R標靶抗炎藥satralizumab治療視神經脊髓炎譜系障礙(NMOSD)III期臨床獲得成功

瑞士製藥巨頭羅氏(Roche)控股的日本藥企中外製藥(Chugai)近日在德國柏林舉行的2018年歐洲多發性硬化治療和研究委員會(ECTRIMS)大會上公佈了實驗性抗炎藥satralizumab(開發代碼:SA237)III期臨床研究SAkuraSky(NCT02028884)的積極資料。satralizumab是一種人源化抗白介素6受體(IL-6R)單克隆抗體,目前正開發用於視神經脊髓炎譜系障礙(NMOSD)的治療,這是一種罕見性疾病,目前尚無獲批的治療藥物。

SAkuraSky研究是一項多中心、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研究,共入組了83例NMOSD患者中開展,評估了satralizumab添加至基線療法的療效和安全性。研究中,患者以1:1的比例隨機分配進入2個治療組:satralizumab(120mg)或安慰劑添加至基線療法(硫唑嘌呤,黴酚酸酯和/或糖皮質激素)。satralizumab和安慰劑均在第0、2、4周皮下注射給藥,後續治療為每4週一次皮下注射。當達到協議定義的復發總數時,雙盲期結束。之後,2個治療組患者進入開放標籤擴展期,可以繼續接受satralizumab治療。

會上公佈的資料顯示:

(1)與安慰劑+基線免疫抑制療法相比,satralizumab+基線免疫抑制療法使NMOSD患者(包括AQP4抗體陽性患者和陰性患者)復發風險顯著降低了62%(HR=0.38[95%CI:0.16-0.88],p=0.0184)。達到了雙盲期發生首次協議定義的復發(PDR)時間的主要終點。第48周和第96周,satralizumab治療組的無復發患者比例分別為88.9%和77.6%,安慰劑組分別為66%和58.7%。

(2)預先指定的亞組分析結果顯示:在AQP4抗體陽性亞組患者(n=55)中,與安慰劑相比,satralizumab使PDR風險顯著降低了79%(HR=0.21[95%CI:0.06-0.75]);第48周和第96周,satralizumab治療組的無復發患者比例分別為91.5%和91.5%,安慰劑組分別為59.9%和53.3%。在AQP4抗體陰性亞組患者(n=28)中,與安慰劑相比,satralizumab使PDR風險降低了34%(HR=0.66[95%CI:0.20-2.23]);第48周和第96周,satralizumab治療組的無復發患者比例分別為84.4%和56.3%,安慰劑組分別為75.5%和67.1%。

(3)安全性:在大約2年的平均治療持續期間,satralizumab表現出良好的安全性,嚴重不良事件(包括嚴重感染)的患者比例在2個組相似,沒有觀察到死亡或過敏反應。

中外製藥執行副總裁Yasushi Ito博士表示,來自III期SAkuraSky研究的積極結果顯示satralizumab是一種有效的NMOSD治療藥物,該病是一種具有顯著未滿足醫療需求的罕見疾病,病情進展可能導致失明和運動功能障礙,但目前還沒有獲批的可用藥物。我們將繼續努力,為罹患這種毀滅性疾病的患者群體帶來創新的治療選擇。

NMOSD是一種罕見的、破壞性的、補體介導的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其特徵是復發,每次復發都會導致殘疾的逐步累積,包括失明和麻痹,有時甚至過早死亡。水通道蛋白-4(AQP4)自身抗體陽性的患者約占所有NMOSD病例的四分之三。該病主要影響女性,目前還沒有獲批治療該疾病的方法。

今年9月,罕見病巨頭Alexion公司公佈了其超級重磅藥物Soliris(eculizumab)治療AQP4抗體陽性NMOSD的III期臨床研究PREVENT的積極資料。結果顯示,與安慰劑相比,Soliris將NMOSD復發風險顯著降低了94.2%(p<0.0001),達到了研究的主要終點。治療第48周時,Soliris治療組有97.9%的患者沒有復發,安慰劑組比例為63.2%。此外,與安慰劑相比,Soliris也將研究期間的年復發率顯著降低了95.5%(p<0.0001),達到了研究的關鍵次要終點。

Soliris是一種首創補體抑制劑,通過抑制補體級聯反應終端部分的C5蛋白發揮作用。截至目前,該藥已獲批3種超罕見病:陣發性睡眠性血紅蛋白尿(PNH)、非典型溶血尿毒癥綜合征(aHUS)、抗乙醯膽鹼受體(AchR)抗體陽性的重症肌無力(MG)。Soliris是全球最暢銷的孤兒藥之一,2017年銷售額高達28.43億美元。若NMOSD適應症成功開發,將為Soliris新增大約7億美元銷售額。在不斷開發新適應症的同時,Alexion公司也在開發升級版藥物ALXN1210,該藥今年8月在美國進入正式審查。

(生物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