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IBM斥資340億美元收購紅帽 美媒:AI平台「Watson」進展不佳

美國科技媒體TechCrunch撰文指出,收購紅帽公司可能幫助IBM擺脫對認知運算平台「Watson」的依賴,挽救該公司的命運。

力拼轉型的IBM斥資340億美元收購開放源碼軟體業者紅帽(Red Hat),此為藍色巨人創立107年來最大筆收購案,目的是協助IBM加速拓展雲端運算業務。IBM與紅帽已經有多年合作關係,本交易將讓IBM直接掌控紅帽旗下開放源碼軟體。

收購紅帽後,IBM可能發現了一個比「Watson」更加基本的元素來拯救其萎靡不振的業務。雖然收購紅帽並不能確保IBM的成功,但似乎比押注人工智慧這種相對虛無的業務更好。

事實上,評論人士一直都認為IBM最終將會擱置「Watson」,轉而發展企業軟體及服務業務,畢竟後者一直以來都是該公司的核心能力所在。

「Watson」項目一直都關注人工智慧業務,但這項業務主要是一種宣傳手段,並非市場驅動的業務。事實上,「Watson」也一直沒有達到IBM和投資者的預期。

包括投資銀行Jefferies在內的批評者都對「Watson」提出質疑,認為這項業務無法解決IBM的業務面臨的問題。

Jeffries對IBM「沃森」與MD Anderson腫瘤醫院之間的合作關係進行了調查,將此作為IBM未來全面擴大「Watson」規模的一個切入點。MD Anderson在一個「Watson」項目上浪費了6000萬美元之後與其結束合作。他們最終認為,該項目「還沒有為人類臨床試驗和臨床應用做好準備」。

MD Anderson的噩夢並非個案。我們經常聽到人工智慧領域的創業公司透露,他們自己的金融服務和生物科技客戶在跟IBM合作時都有過類似的經驗。

問題並不在於任何單一的產品故障,而是在於過度行銷,以及深度學習和GPU方面的缺陷,此外還有龐大的數據籌備需求。

這不是「Watson」在醫療結果方面遇到的唯一問題。今年早些時候,在線醫療期刊《Stat》報導稱,「Watson」根據以往數據為患者提供的癌症治療建議「不安全,也不正確」。

所有這些問題都在該公司最近的財報電話會議中體現出來,他們當時披露營收下滑主要源自認知解決方案業務,而「Watson」人工智慧和超級運算服務都屬於該業務。雖然IBM CFO指出,「Watson」的健康業務當季實現「中高」個位數成長,但交易處理軟體業務卻下滑8%,而且該公司的託管軟體服務在客戶心目中的地位仍然不及微軟、Alphabet、亞馬遜所提供的雲計算服務。

需要明確的是,「Watson」只是IBM未來著眼的成長領域之一。雖然他們對此投入巨額資金,但同時也在關注雲端運算業務,而這也正是IBM希望藉助紅帽來大力發展的領域。

「對紅帽的收購是革命性的。這將改變整個雲端運算市場。」IBM董事長、總裁兼CEO羅睿蘭(Ginni Rometty)在聲明中說,「IBM將成為全世界頭號混合雲提供商,為企業提供唯一的開放雲端解決方案,為其釋放雲端的全部價值。」

此次收購還將為紅帽的各種開源服務業務帶來強大的行銷支持——IBM的所有專案經理和顧問都會對這些服務加以宣傳,還有可能提高開源軟體在企業領域的普及。

正如紅帽CEO Jim Whitehurst今年9月所說:「Linux最大的長期發展動力就是Linux上運行的大數據工作量。人工智慧的工作量也要運行在Linux上。DevOps和其他平台幾乎都採用Linux。正在構建的許多新工作量也都跟Linux有密切關係。」

(北京新浪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