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本研究團隊成功破譯“繡球菌”基因組

日本九州產業大學和東京女子醫科大學的聯合研究團隊30日在英國科學期刊網絡版上發表成果稱,成功破譯自古就被用於中藥、也被稱為“神奇菌菇”的“繡球菌”基因組,確認其中含有與被視為有效抑制動脈硬化的女性荷爾蒙類似的成分。研究團隊表示“希望有助於開發新的醫藥品和健康食品”。

繡球菌是菌菇的一種,外形類似白色花瓣。它被認為可有效預防和改善糖尿病及傳染病,也常被用作健康食品的原料。

研究團隊在破譯基因組的過程中確認了存在超過1.3萬個基因,發現與生成可激活免疫力的成分相關的基因群。

在破譯基因組的同時,研究人員還進行了成分分析,發現其中含有與被認為可抑制動脈硬化的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具有同樣效果的物質,且該物質可能不像雌激素那樣具有激活乳腺癌等細胞的作用。

九州產業大學分子生物學教授木山亮一表示:“今後希望與製藥及食品企業合作,推進相關研究。”

(日本共同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