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1個月造出流感疫苗!日企技術世界最快

在製造預防傳染病疫苗的領域,正在發生時隔約60年的技術創新。日本田邊三菱製藥最早將在2018年度內,在美國申請利用煙葉以世界最快的1個月時間完成製造的流感疫苗許可。這一製造速度僅為以往的1/6。疫苗是由輝瑞和葛蘭素史克等歐美四大企業佔據近9成份額的壟斷市場,田邊三菱製藥希望通過自主技術爭奪市場。

自1918年開始流行的「西班牙流感」被認為在世界範圍內奪走了4000多萬人的生命。近幾年來,2016年巴西的大流行導致1300多人死亡,2017~2018年在日本剛剛出現大流行,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日美歐的流感患者人數每年達到4500萬人左右。還有推算認為,流感死亡人數在世界範圍內達到每年50萬人。

疫苗的作用在於通過提前使用來減少發病可能性、或在發病後抑制病情加重等。在發病後,瑞士製藥企業羅氏公司的「達菲(Tamiflu)」和日本鹽野義製藥的新藥「Xofluza」等抑制病毒繁殖和擴散的藥物較為知名。

以往製造時間需1年以上

在製造疫苗時,要培養病毒使之增殖,並去除毒性。自1950年代沿用至今的採用雞蛋的方式存在難點,即必須確保在特殊環境下飼養的雞和受精卵,需要1年以上時間。

田邊三菱開發了採用煙葉的方式,將與流行的病毒型相同的基因植入煙葉的組織,在煙葉生長後提取出疫苗成分。預計最早2018年度內在美國申請製造銷售的許可,力爭2019年度投入實用。該公司首先在基因改造技術相關標準較為完善的美國採取行動,還討論在日本展開與阪大微生物病研究會進行共同開發。

日本很多企業尋求實現快速生産疫苗。武田藥品工業接受美國百特(現為Ology Bioservices)的技術,開發利用猴子腎細胞培養病毒的技術。此外,化學及血清療法研究所(簡稱化血研)開發出利用鴨子細胞的技術,北裏第一三共疫苗公司開發出利用狗的細胞的技術。製造時間縮短為3~6個月,但仍存在量産和成本方面的課題。

初創企業也相繼加入競爭。UMN Pharma將利用基因改造技術開發不使用雞蛋的疫苗。鹽野義製藥2017年向該公司小額出資,今年10月底又將出資比率提高至20%以上。鹽野義表示,「將共同開發各種傳染病治療技術」。

田邊三菱是日本國內最大疫苗銷售企業,2017年(截至2018年3月,國際會計準則)的疫苗銷售額達到約350億日元。該公司計劃通過新型疫苗的實用化和增産,使銷售額達到1000億日元,約為2017年的3倍,但全球市佔率僅為不到1%。美國默克和輝瑞、英國葛蘭素史克公司(GSK)、法國賽諾菲等4強分別掌握著2成左右的市佔率。

日本TPC Marketing Research公司的統計顯示,日美歐的疫苗市場規模達到2.3萬億日元,將持續成長。其中流感疫苗為3600億日元左右,但如果發生世界性大流行,市場將迅速膨脹至2~3倍。

在加快技術開發的各個陣營中,只有田邊三菱走到了即將申請最快疫苗生産許可的一步。其他日本企業高管表示關注,稱「如果(田邊三菱)能將新技術投入實用,4強的勢力版圖將發生改變」。

還將降低儲備成本

日本政府為應對大流行而儲備了緊急疫苗,有效期為1年左右。到期後將銷毀。2009年新型流感流行時緊急進口的疫苗也基本上都銷毀了。如果能建立根據需求進行量産的體制,有助於降低成本。

結核、多重抗藥性細菌、瘧疾和伊波拉病毒等病勢兇猛的傳染病很多。田邊三菱對於應用於其他傳染病表示,「正在討論用於缺乏有效疫苗的輪狀病毒和諾羅病毒」,計劃挑戰相關研發。

(日本經濟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