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本住友製藥研發出移植用細胞高速鑒別裝置

日本京都大學的團隊正在利用人類誘導多能幹細胞(iPS細胞)製作的神經細胞對帕金森病患者開展移植治療研究。14日獲悉,與該團隊推進合作的日本住友製藥成功研發出能高速鑒別適合移植的神經細胞的裝置。這或將使需要大量細胞的治療快速走向實用化。

京大教授高橋淳本月10月實施了全球首例臨床試驗,將約240萬個iPS細胞製成的神經細胞植入一名帕金森氏症病患者腦內。該公司計劃根據臨床試驗結果,向政府申請核准將移植的神經細胞作為適用保險的醫藥品進行銷售。

使用iPS細胞製作神經細胞時可能會產生無法徹底變化而不適合移植的細胞。

該公司與美國企業合作,製作讓神經細胞通過的通道,並結合激光技術實現迅速鑒別。過去選出1名帕金森病患者移植所需數量的神經細胞需要10個小時以上,而現在則能縮短至1小時左右。

日本住友製藥方面表示:“為實現實用化的生產體系已基本確立,今後將進一步提高作業效率。”

帕金森氏症是因腦內產生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的神經細胞減少,導致身體僵硬、手足顫抖的疑難病症。

(日本共同通訊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