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大陸首家退市 長生生技今19日停牌

隨著滬深交易所退市新規出台,首家因新規上路而退市的A股公司也呼之欲出。據了解,此前因生產問題疫苗引發軒然大波的長生生技將是第一個因「社會安全類重大違法」而被踢出A股市場的上市公司,目前深交所已經啟動對長生生技的重大違法強制退市機制,該公司將在周一(19日)起停牌。

事實上,除了長生生技之外,A股市場目前還有多家上市公司因為違法案件而被大陸證監會立案調查(尚未有結論)中,光是2018年以來,這類上市公司就有36家,法人指出,新規實施後,這些公司均存在高度的退市風險,投資人應該保持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即將成為「新規退市第一家」的長生生技,此前因為狂犬疫苗造假事件,在被深交所停牌後於7月16日復牌,此後至8月29日期間,連續出現32個跌停,但在11月8日至16日,該股竟然連續出現7個漲停,其中由中實戶、散戶的資金占比高達7成。

對此,英博投資CEO馮志認為,近期衝進市場抱團炒作長生生技的投資人,賭的就是大陸監管層不會讓長生生技退市,但這次新規力度很大,很明顯的,這些投機客勢將付出賭錯盤的代價。

有市場人士估計,這批進場炒作長生生技的資金估計在17億人民幣左右,隨著深交所啟動重大違法強制退市機制,這批17億元入場資金勢將出逃。

另外,北京市盈科律師事務所律師臧小麗則警告,除了長生生技外,目前被大陸證監會立案、尚未有調查結果的上市公司都存在退市風險,投資者應密切關注相關公司風險提示公告。

據wind資料統計顯示,2018年1月1日至11月17日,滬深兩市被大陸證監會立案調查尚未結案的公司有36家,如風華高科及高升控股,這兩家上市公司均因資訊披露違法違規,而被立案調查,一旦公司被認定存在違法事實,就可能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並暫停上市。

(旺報  記者梁世煌/綜合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