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永昕TuNEX獲健保價 營運強心劑

永昕繼月前拿下韓國眼科用藥大廠SCD生物相似藥三期臨床和未來上市代工訂單後,旗下生物藥TuNEX(ENIA11)近日也獲健保價核定;另外,該公司也進入細胞治療新領域,將專攻製程開發,為2019年營運添加強勁成長動能。

TuNEX主要是用於治療類風溼性關節炎,初估國內市場規模約36億元,永昕此次取得的健保價是原廠的8折,預期將有助於未來擴大滲透率,並自明年有 較明顯的業績挹注。

總經理溫國蘭表示,永昕專攻大分子藥物,也是國內第一家採用拋棄式製程的公司,目前是以承接國際大廠委託代工訂單,與發展自身產品線雙引擎並進方式拓展營運。

另外,永昕近年也投資入股產品已近商品化的公司,來延伸營運實力,其中開發鼻噴式流疫苗和呼吸道過敏免疫治療的昱厚,預計年底前登錄興櫃。

而專攻兩相軟硬骨修復骨材技術、和生長性移植骨材的博晟,隨著產品可望陸續於明、後年申請上市許可,也有機會在明年上興櫃。

溫國蘭表示,永昕自有產品TuNex,除了已取得國內健保價將開始進軍醫療院所,擴大市占率外,中美及東南亞的藥證也在申請中,而新液態劑型也力拚明年進入藥物相等實驗;另外,LusiNEX也領先全球對手,完成一期收案,可望12月解盲,未來不排除有國際授權機會,與潛在合作方也將力拚全球首個上市的生物相似藥地位。

此外,永昕為因應SCD代工與LusiNEX未來三期到上市所需,先前已購入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3千坪廠房,預計2019年開始新廠發包運作。

未來也將規畫再增6個2千升的拋棄式發酵槽,該廠預計2021年可完成廠房及設備的確效及投產。

受惠有細胞製程經驗,隨著特管法開放和再生醫療草案可望於年底過關,永昕目前也接獲客戶委託,策略聯盟投入細胞治療新領域,預期都將帶動2019年的營收成長力道。

永昕10月初與韓國SCD簽署生物相似藥委託代工合約,該藥將力拼2023年上市,並爭取為第一家上市的學名藥;法人估計,以原廠一年銷售額近60億美元估算,未來商機可期。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